菲总统访华,破冰之旅求和好

2016-10-19 09:4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家谈】菲总统访华,中菲关系转圜值得期待

中国新闻网10月18日作出报道说,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中国外交部介绍,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他举行会谈,就改善发展双边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杜特尔特总统。

据了解,这是杜特尔特6月30日宣誓就职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东盟成员之外的国家,也是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来进行国事访问的首选国家。他表示,将通过此访“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展现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敬意,并与中方就诸多议题交换意见。此前,杜特尔特总统也释放出对华的这般善意,他认为要与中国维持友好关系,并证实他对两国就领土争议展开直接对话持开放态度。

此前,杜特尔特总统还宣布,中国驻马尼拉大使将是他7月17日会见的前三位外国使节之一。当被问及是否要跟中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时,杜特尔特总统当即明确表示:“良好关系绝不会变质。我宁愿跟所有人保持友好。”杜特尔特总统的这番话,虽说不够透彻,但已经表明他要为修复恶化的中菲关系作出努力。我们注意到,就在他6月30日宣誓就职时,习近平主席特致电,祝贺其就任菲律宾共和国第16任总统。这对杜特尔特来说,无是一个积极的、友好的信号。

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坚定地表示,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也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今天,中菲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我愿同总统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走向改善,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秉持诚意和善意,坚持互信和合作,就一定能够开创中菲关系和中菲合作的美好未来。正是中国领导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践行和展示出来的大国外交风范,才有了今天杜特尔特总统应邀访华,充分释放中菲要友好,而不是要对抗、要冲突、要恶化的历史性机遇。

杜特尔特总统开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破冰之旅,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是菲方在中菲关系跌入进低谷,难以一时转变和改善的危急时刻,作出的一个正确选择。当然,中国也期待通过杜特尔特总统进行的这次国事访问,能够增进中菲两国间的政治互信,通过对话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深化务实合作,延续传统友谊,进而推动双边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杜特尔特总统尽管有“多面人生”复杂而又丰富的经历,但他心直口快,锋芒必露,其中不乏旗帜鲜明的特点。而注意自己的外公也是华人,只有中国能够帮助菲律宾,也让人听起来暖暖的。杜特尔特总统表示,菲中两国必须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要开展更多的人文交流,加强人员往来,增强两国人民间的联系,“让菲律宾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那些祖辈从中国来菲定居的人和有中国血统的菲律宾人”。这些柔情之言出自他的口,也是一种诚实和善意的表达。

杜特尔特总统曾多次提到,希望菲中两国能够建立起牢固的经贸关系。他坦承,菲国计划建设工业园区,发展工业,但缺乏资金,菲律宾需要中国的投资和技术,“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中国的友谊和善意”。同时,杜特尔特总统确信中国将从菲国进口更多的菠萝、香蕉等农产品,以及水产品等,他为此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他透露说,菲方会制订新的政策,加强与中方的经济关系,通过经贸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升温。

不过,关注杜特尔特总统对南海问题的态度。他说:“我不是为了吵架而去中国,也不是为了寻求中国让步而去”,自己在访华时会“柔和地”谈论南海问题,促其实现“软着陆”。他还说,虽然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但双方都同意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协议,和平解决争议,“我们都排除用战争或暴力(来解决争议),因为这不是好的选项”。可见,对话、和平这些关键词,杜特尔特总统也用在了关键处。

杜特尔特总统伸出了友谊之手,中菲关系转圜值得期待。中国对菲律宾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方愿继续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有关国家积极探讨在南海开展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实现南海有关国家共同发展。这符合双方利益,任何人都阻挡不了杜特尔特总统领导的菲律宾谋求同中国相向而行的脚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薛宝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