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替老师监考莫让家委会当替罪羊

2016-10-19 08: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校的工作不仅靠学校自身的严格管理和要求,有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固然重要,但有广泛的社会的认可、学生和家长的拥护同样重要。那么让家长经常性的主动走进学校,参与监考或者晚自习值班,从而监督学校方方面面工作的开展情况显得很有必要。然而,有些学校居然荒唐的要求家长代替老师行使监考权。      

据《扬子晚报》10月18日报道,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而学校解释这一做法是由家委会决定的,但家委会却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在事情原委并不清楚的情况下,先不讨论学校的责任过失,倒是让学生家长参与监考和值班这个想法有可操作性。但必须是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由老师和家长协同完成,尊重家长是前提。      

一方面让家长通过考试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家长的参与度,更好的理解孩子,理解老师。也有助于家长和教师之间,通过心灵的交流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的氛围,从而保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致性和连续性。      

但目前学校的举动难免给人以逃避责任的感觉。原本可以有更好的操作方式,却硬生生的跑偏了,而且这种强制性的行为,不仅荒唐,很容易让人产生反感,且有点权力任性的味道。玩的还是那种“一切为了孩子”的老套式的情感“绑架”。      

学校与家长之间需要理解,但更需要尊重。孩子进入学校,学校便是责任方,且没有任何权利去要求家长如何做。如果没有基于平等的对话,学校的任何单方面决定都很难达到初衷,或者说有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教育创新,需要提高家长对于教学的参与度,尤其是高三备考的孩子,学习任务繁重,心理压力大,单靠教师很难顾及到所有人。但如果家长能够自愿参与进来,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毕竟每个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了解的要比教师更全面,当然不能排除有些学生可能在学校和在家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状态,这就更赖于教师和家长之间形成有效沟通,消弭这种状态鸿沟,使其趋于一个更有利于学生备考的状态。      

学校的初衷跑偏了,应该及时纠正过来,步入合理的轨道。狡辩或者不负责任的推脱不利于学校和家长的沟通,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当地教育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把事情原委向广大家长解释清楚,避免矛盾扩大升级。如果因为家长与学校产生某种情绪对立,那受伤害的只能是那些无辜的高三学生。      

而学校更应该明白,家长在学校教育中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队伍,他们的力量不可小视。如何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使他们自愿且真诚的参与到学校的学教活动中来,对学生的教育,学校的监督都会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陆玄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