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文学相伴的人生有情怀有力量

2016-10-18 22: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6825558_14448382679101n

互联网时代,人们借助网络可以轻松获取各种各样的内容,这给阅读文学作品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信息爆炸也冲淡了人们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在这样的背景下,花许多时间认真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究竟有什么样的作用?成为许多人提及的问题。

日前,一篇《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在网络上受到热捧。文学情缘不仅对习近平成长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对他的治国理政理念、思想、战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文学情缘,爆发出了深沉、厚重、向善、向上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六岁时读的岳飞的小人书,让他从此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读完《怎么办?》,把褥子撤了,就睡在光板炕上,锻炼毅力;到冯梦龙曾任知县的福建宁德寿宁县,被颠得腰肌劳损,后来常常引用冯梦龙的东西。文学作品为习近平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成为他不懈奋斗的动力。

八一厂的作家、编剧王愿坚跟他说,不能忘了打天下时的艰苦岁月,现在条件好了,要警惕脱离群众。十八大以来力度空前加大的反腐行动,或许跟这不无关系。红学家冯老(冯其庸)给了他一个在正定建荣国府的理由,当时建的荣国府,如今已经成为当地一大文化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这是文学情缘结下的硕果。文学的能量,在具体行动中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还说,文艺创作要反映真实的生活;形象塑造要全面把握人物性格;文艺作品要有质量、有特色,等等。因为热爱文学,所以能准确地为文学发展把脉。2016年10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在那次座谈会上,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此乃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源头活水。

习近平的文学情缘说明:文学能够坚定人生目标,指引行动;熏陶情怀,锻炼毅力;触动灵魂,感悟生活。    

跟习近平插队时走30里路去借《浮士德》相比,今天,我们阅读文学作品很方便。今天缺的不是经典文学作品,缺的是静下心来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热情。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经典文学作品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在个人的发展中,善于从经典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有利于我们提升软实力。习近平的文学情缘,是对经典文学作品的推介,也是对阅读的示范。拥有文学情缘,也就拥有不一样的风采。(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2)  作者:倪恒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