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楷模

2016-10-18 09:4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楷模(国际论坛)

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消除贫困的进程,并向世界表明,实现包容性增长和为最贫困人口提供更好的机会皆有可能

10月1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的扶贫日。

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全世界已有近11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中国对于全球减贫事业取得这一成绩起了关键作用,通过保持经济快速增长,采取有利于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政策,自1990年以来已帮助7.3亿人脱离了极度贫困。

在成绩面前,我们绝无理由沾沾自喜。根据现有的数据,2013年全世界还有近8亿人生活在日均生活费1.9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下。前路并非坦途,世界极贫人口半数以上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而未来贫困人口将更多地集中在脆弱地区,成为边缘化人群,无法像其他人一样享受政策和计划的福利。所以,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和创新方式,打通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最后一公里”。

除贫困外,世界各地的许多民众和决策者越来越关注收入差距问题。简言之,缩小收入差距对于实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至关重要。实现这个目标仅靠经济增长是不够的,还要确保经济增长为最贫困人群带来最大利益,为极贫人口创造机会,使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就业、更优质的服务,并为他们的后代摆脱贫困束缚奠定基础。缩小收入差距,也是各国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帮助脱贫所采取的必要措施获得政治支持的关键。

中国制定了在“十三五”期间消除极端贫困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并已在我们认为有助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的重点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包括儿童早期开发和营养、全民医保、普及优质教育、针对贫困家庭的现金转移支付、农村基础设施尤其是道路和电力建设、累进税制等。未来的主要挑战将是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为外来人口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加强贫困数据采集,对难以惠及的剩余贫困人口,如老年人和少数民族实行精准扶贫,促进作为中国主要社会安全网的低保制度的精准化。

在2016年中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我们为中国在帮助亿万人民脱贫方面发挥的作用感到骄傲,同时也要以现实的态度对待尚存的挑战。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消除贫困的进程,并向世界表明,实现包容性增长和为最贫困人口提供更好的机会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郝福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