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好伙伴成就金砖国家“朋友圈”

2016-10-17 2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9324537_14766527130911n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中倡议,共同深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是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这种友谊和合作必将不断深化。

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是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举重轻重的力量。金砖国家的合作有着鲜明的特点,既不像盟国关系对外针对性那么强,也不像松散的国际组织主要靠规则维系。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的关系,使金砖国家的发展更为顺畅,相互支持的力度更大,作用更为明显。好朋友,当相敬如宾,有相同的兴趣点;好兄弟,当亲密无间,有一致的追求;好伙伴,当鼎力合作,有共同的目标。伙伴关系,是平等的关系,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不以利益的让渡为前提;是开放的关系,相互支持而不是相互设防;是可持续的关系,是长期的而不是暂时的。

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伙伴关系,推动了金砖国家经济地位的提升。在世界经济中比重的上升,又进一步巩固了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给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思路、积累了经验、传递了信心。

当今世界,金砖国家的“朋友圈”,是对国际游戏规则的重塑。众所周知,现有的国际游戏规则,是由过去经济上占主导地位的西方国家制定的。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重复西方的那一套,金砖国家的关系是中国、是新兴国家对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的一种表达,也代表了未来国际关系发展的方向。

随着金砖国家“朋友圈”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金砖国家“朋友圈”对全球治理的影响也不断加深,成为国际合作的一个样本。(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2)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