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备考族成主力让国图“风景”更美

2016-10-17 15: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天早上8点,王赞都会准时从位于北三环西路附近的出租屋中出发,到国家图书馆看书,为研究生考试做准备。在不少工作人员看来,来国图的“有相当一部分读者是‘备考一族’”。图书馆入口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平日来看,来备考的人确实“挺多”。“一般他们在图书馆待的时间会比较长,可以说是来看书的‘主力’了;而那种纯来看书的读者往往是看一会就走了。”(10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备考一族成为国家图书馆阅览室的“主力”,虽看似违背了阅览室的基本功能,也占用了纯读书者的部分资源。但在笔者看来,这种现象的发生倒也无伤大雅,并且无可非议。而且,对于国家图书馆方面来说,有这么多备战各种考试的年轻人前来“站脚助威”,于无形中也大大增加了图书馆的“人气”。如此,一方面可以为备考族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学习场所,又能够让国图“风景”显得更加“美丽”,又何乐而不为呢?

而且,从图书馆的功能上来说,备考一族前来“捧场”,也并未违背其为读者提供良好阅读与学习环境的初衷。单纯的读书、看报是一种学习,而写卷子、做题、查阅相关资料等备考行为同样也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学习。只要图书馆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只要其丰富的公共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并且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所尊崇与喜爱,依笔者之见,我们就应该为国家图书馆的无私与包容情怀以及备考一族努力拼搏的上进精神而点赞。

更何况,对于拥有5000个阅读座位的国图来说,若要单纯依靠纯阅读者来坐满,恐也绝非易事。毕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大改变,许多人业已习惯了足不出户的电子阅读,而能够“舍近求远”地跑到图书馆去阅读纸制书籍的读者也正在日渐减少,这是不争的事实。

既然如此,那么,把闲置的阅读座位“转让”给那些急于寻找安静场所进行备考以求进步的年轻人,依笔者看来,倒也算得上是物有所值、物尽其用了,总比让这些优质的资源闲置、浪费在那里蒙尘要好得多吧。

假若非要认为图家图书馆阅览室被大量的备考族所“占用”有失国图“颜面”的话,笔者以为其实也并非没有办法解决,比如,可以单独为备考族划出固定学习区域,将他们与纯阅读者分离开来,使他们互不干扰,各取所需,甚至可以单独为他们办理证件,适当收取一些场地占用费,应该也能够被他们所乐于接受。(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乔木)

新闻细读:国图阅览室众生相:备考族成主力 读书者有几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乔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