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2016-10-10 09: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岁岁重阳,又到重阳。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连情感表达也洋溢着互联网范儿,在朋友圈里,大量刷屏着“敬老秀”。有一个并不新潮的话题,在今天,我们为什么如此强调善待老人?

谁都知道,我们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了。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今年1月22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而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

面对这样的数据,所有人都警觉起来。于是,我们也就听到了迎接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可是这种迎接挑战,真是来自老年人视角吗?真是出自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吗?答案有时是否定的。很多时候,这样的挑战,还主要是指老年人增加对社会承受力的挑战,主要是指老年人的生存处境对于年轻人幸福生活的挑战。在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就老人谈老人,并没有思量老龄社会背景下,老年人如何才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真正把老年人放在心上,很多问题也就不再成为问题。拿养老机构来说,民政部发布的消息称,截至2014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94110个。看起来已然不少,但对比一下庞大的老年人数据,就会发现机构和床位还是太少;再对比一下老年人发展的需求,就会发现,现行养老机构与老年人需求之间的矛盾。有消息称,广州今年投入8472万元资助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加大对养老机构的制度性投入,应该成为社会共识,成为国家工程。

这是制度层面的,具象到个体层面,我们对于老人真正尽心尽力了吗?不客气地讲,今天社会依然存在对老年人傲慢与偏见,甚至妖魔化的一面。听听“公交让座”的争议,了解“扶不起”的矫情,熟谙“广场舞”的冲突……就会发现,一声敬老,多么沉重。经常听到有人对爱人表白,“相比你年轻时的美丽容颜,更爱你如今倍受岁月摧残的脸”,其实这样的话更需要说给老年人听,老年人更希望听到这样的话。

每个人都应该认真思考和回答,在今天,为什么如此强调善待老人?答案林林总总,其中一个是,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曾经,我们是老人的未来;现在,他们何尝不是我们的未来?努力善待他们,由此形成的共识,营造的环境,何尝不会惠及我们?

这种善待我们的未来,不仅仅是说我们也会老,也会成为像父母一样的老人,而是更想说,到了那么一天,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很多人刷屏着一句话,“子欲养而亲不待”,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这句话?不知孔子讲出这句话时,他的父母还健在否?但对这句话的真正理解,常常是在进入那个情境,拥有那个经历之后。往往,只有等自己成为父母时,才能理解父母之爱;只有当自己老去时,才能想到父母当初需要什么,才能知道现在的老人需要什么。如果我们不想给自己遗憾,那就从今天换位思考,努力理解老人。

早在两千多年前,孟子在回答齐宣王治国之道时,就曾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孟子把“尊老”提到了治国平天下的高度。于今人而言,没有老人的幸福哪有整个社会的幸福?念人事之悠悠,谁能抗拒生老病死?“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于终将老去的我们来说,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多一点老人视角,这个社会更加温情,也更加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毛建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