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网红为“吸粉” 直播捅马蜂窝走火入魔

2016-10-09 17: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走红的主播都能在屏幕上吹拉弹唱或搔首弄姿?错!为了吸粉,有人会干出疯狂的事。日前,大足区一名29岁小伙子蒋波为了让直播更火,冒险去捅马蜂窝。结果蒋波身上被马蜂叮了37处伤口,随后,蒋波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费已上万元。(10月9日《重庆晚报》)

网络主播为了制造轰动效应,多“吸粉”成网红,不惜冒险去直播捅马蜂窝,结果被马蜂叮得遍体,鳞伤,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这样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盛起,网络直播由此呈现在大众视野之中,直播也成了网络营销的一种趋势。直播它给人带来了更多真实的一面,也给人们在休闲放松时更多选择。于是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网络直播不仅让孤独找到了排解方式,还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寂寞无聊催生更多商机,巨大的市场需求让网络直播平台应运而生。

于是网络主播们像过江鲫鱼如鱼得水,一个个像吃了兴奋剂似的兴奋,为了吸引眼球的 “卖点”,“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惜制造吸引眼球的轰动效应,可谓什么事都敢做,什么歪点子馊主意都想得出来。网红为“吸粉” 直播捅马蜂窝,就是一种变态行为。作为一种新型的“大众化娱乐”,自互联网诞生以来,网络视频直播,就在不断创造新的“玩法”,而一种新功能诞生之初,往往是年轻人最先接受,慢慢扩散开来。网络直播的“新玩法” 吸引趋之若鹜的网络直播人群。

从社会学角度看,网络直播红火,凸显年轻人的寂寞无聊与孤独。但说到底,获名获利获得快感,是直播带给人们最大的好处。尤其是一大把无处安放的碎片化时间,用直播或收看直播来填补,的确快哉。当然,直播盛行,明面上最大获益者当属网红们。这些主播们要么靠颜值,要么拼才华,总之使出十八般武艺,争得网红界的一席之地。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利益的追逐,让网络直播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有人说,“互联网+”下的“荷尔蒙经济”,烧旺了网络直播产业。的确,网络直播的市场需求不小,催生了网络直播产业链。网红为“吸粉”实则就是吸引人气,最终是为了吸金获利。但是由于市场的不规范,网络直播平台的门槛太低,由于利益的驱使,其实不少网络直播平台都充斥着所谓的“劲爆直播”的旁门左道,为了“吸粉”,没有了底线,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甚至走火入魔。

在“月入百万”传说的刺激之下,网络主播使尽浑身解数,只要能博得网友的关注,哪管什么法规条例、公序良俗。疯狂的主播、不设防的平台,不仅频频出现直播性行为、裸露、飙车的视频,甚至还有用低俗、淫秽的语言挑逗未成年人。这本是一种畸形的营销模式,但在眼球经济下,它却“升华”成了一个受人追捧的社会现象。

很多时候,“网红”靠的是旁门左道“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歪门邪道,靠“另类”手段,想“网红”想疯了的不择手段。要让网络直播长远健康发展,必须进行行业规范化管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抬高进入门槛,网络平台应做好自律、不打网络色情擦边球,厘清网络主播和网络直播平台的法律责任。需要远离法律的高压线,守住红线和底线,网红才能真正红。(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左崇年)

新闻细读:网红为吸粉 直播取马蜂窝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左崇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