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遭遇雾霾 更要从容应对

2016-10-03 09: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假遭遇雾霾 更要从容应对

昨天,北京市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9月30日夜间至10月1日,京津冀区域部分城市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局部地区达到重度污染。河北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已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国庆节长假刚开始,京津冀地区就遭遇一轮重污染天气。好在这次重污染天气不是搞突然袭击,气象、环保等职能部门事先已有预报预警,不至于让过节度假的人们猝不及防。然而毕竟是在长假期间,相较于平时,政府和职能部门预警、应急等面临着一些复杂和特殊情况,给重污染应急处置与综合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昨天凌晨,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紧急主持空气质量会商,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等单位研判污染形势和发展趋势,部署应对工作。据专家分析,本次重污染天气缘于近期持续不利气象条件和长时间静稳天气,形成大气污染物累积。从污染物组分来看,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五倍以上,说明各地量大面广的施工场地管理混乱无序,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环保部闻“霾”而动,凌晨紧急召开空气质量会商,体现了对重污染天气的高度敏感和快速反应,这种积极态度和高效行动,应当成为政府和职能部门减排治污的“标配”。

针对此次雾霾成因及施工场地管理混乱等情况,各地应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按照预警级别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如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下,建议性应急措施包括,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加大扬尘控制措施力度,排污单位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等;强制性应急措施包括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减少交通扬尘污染,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等。政府和职能部门还要组织专门力量,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特别要对超标排污行为从严从重处罚,严防某些单位怀着侥幸心理,在国庆期间加班加点超标排放。

国庆长假遭遇雾霾,政府和职能部门需要紧急行动,从容应对,公众也需要有理性的态度和开放的眼光,正确认识并积极参与重污染天气应急防治。2013年国庆长假期间,京津冀地区及中原地带也是被重雾霾笼罩,北京多个站点达到最高等级污染级别。当时许多人感到很不理解,认为长假期间城区大量机动车停驶,雾霾仍然如此严重,可见“主要污染源是机动车”之说不能成立。专家对此解释称,国庆期间北京市区车辆减少,但自驾车出游的排污总量仍然很大,同时,“秋冬交替的静稳天气和污染物排放总量过大是此轮雾霾主因”,因此并不能否定机动车对北京雾霾“贡献”最大的结论。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今年国庆长假再次遭遇重雾霾,想必不会有人再以“城区机动车停驶”等特殊情形为由,质疑官方就北京市雾霾现状及成因作出的结论,以及就某一次雾霾成因作出的分析判断。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对重污染天气更加从容成熟了,公众认识和参与重污染天气防治也更加积极理性了,每个部门都严格依法履职,勇于承担责任,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每个细节做起,我们就一定能赢得清新的空气,唤回更多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潘洪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