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京八条”给“上火”的楼市精准降温

2016-10-01 10: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个长假的楼市,最激动人心的消息,当属北京市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9月30日,北京市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称“京八条”)。即日起,北京市将施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按照是否属于普宅、是否属于二套房而划分为四档,其中二套非普宅的首付比最高,为不低于70%。

如何给一二线城市“上火”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在传统的楼市旺季,作出了示范。综观“京八条”,直击问题,措施有力,心系民生。既有打击炒作行为的硬招,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销售行为的管理、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经纪活动的管理、严肃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也充满民生情怀,如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加快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部分住宅作为租赁房源等。一方面,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另一方面,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兼顾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从多方面解决居住问题,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正位。

值得一提的是,“京八条”中,我们能看到一些新举措,包括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使用商业贷款购二套房“认房又认贷”;履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划分四档,等等。通过这些措施可以看到,“京八条”实施的是精细化管理,是在经过充分调研、摸清市场底细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有的放矢,精准到位。

房地产市场素有“金九银十”之说,这个“银十”,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少一些燥热、无奈,多一些淡定、从容,开发商和中介套上了“紧箍咒”,部分投资投机客出局,房地产市场的风气将得以转变。

房地产市场因为牵扯了诸多利益,公众对调控有很高的期待。“京八条”的出台,给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输入了清风正气,也极大增强了公众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还给“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提供了样本。

房地产市场不是洪水猛兽般难以驯服,房地产市场也没有那么深的套路,关键看调控的能力和水平。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仅考验决心,也考验智慧,还考验方法。“京八条”中,比相关举措更激动人心的,是其传递的理念、态度、情怀——通过调控让房地产市场不越位、不出位,正确地发挥作用,让居民从房地产市场发展中获得实惠。

“京八条”一出,马上在网上引发了热议,点赞一片,给这个长假的房地产市场确定了暖色的基调。许多人预测,随后各地也会出台相应的调控措施,引导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京八条”的经验将在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开枝散叶,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千龙网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