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复兴梦 我们阔步前行

2016-10-01 09:2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着复兴梦 我们阔步前行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当今天的太阳跃出地平线,希望之光洒在你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第67个生日。

从屈辱到崛起、从积贫积弱到独立富强,经过67年的风雨前行,如今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是一个生机盎然的中国。从温饱不足、备受欺凌到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全球治理的主要参与者,经过67年的栉风沐雨,如今铺陈在世界面前的,是一幅瑰丽无比的中国画卷。

67年,奋进不止,梦想不变。国家富裕、人民安康的目标始终不变,团结和谐、文明开放的方向始终不变,独立自主、民族复兴的家国理想始终不变。对于不忘初心、不懈奋进的人,时间从来都会给予他们应得的奖赏。在这个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我们有理由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

67年的光辉历程,实则是一条探索之路,探索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正所谓,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成功趟出了一条路,一条真正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行进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大踏步推进现代化,快节奏发展中国经济,深程度融入世界,沧桑巨变举世瞩目,中国乐章雄浑激昂。

在这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我们有理由对民族的未来继续满怀憧憬。过去的一年,荡气回肠、令人振奋,何尝不是中国发展征程的缩影?经济下行压力仍旧存在,扶贫攻坚的任务依旧繁重,换挡焦虑、转型阵痛等都需要我们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但过去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群情激荡的一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的“超出预期”,亚投行“朋友圈”的不断扩容,户籍、高考、财税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潮涌,带来了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市场活力和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中国巨轮正破浪前行,驶向新的水域,为深刻变革的世界注入新活力,为实现复兴梦想积蓄新动能。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日之中国,正走在复兴路上的“关键一程”,要爬更陡的坡,要攀更险的峰。扶贫攻坚战已经打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一鼓作气的决胜阶段,唯有以更大的改革决心和政治勇气,方能承担起历史的使命,回应好人民的期待。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复兴曙光已然可见,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坚定信念,保持韧劲,牢牢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概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今天,我们比以往更明晰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也比以往更明确迈向未来的发展方向。让信心照亮未来,让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勠力同心,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美好前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光明日报社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