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名胜重返昔日颜值

2016-09-30 19: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鉴湖原名镜湖,是绍兴的母亲湖,相传黄帝铸镜于此而得名。鉴湖湖面宽阔,景色宜人,王羲之曾云:“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

据悉,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污染源逐渐增多,鉴湖水环境一度恶化。自2014年起,柯桥区加大河道清淤力度,并在全省率先大规模实施河道淤泥固化处理,鉴湖重返昔日颜值。

千百年来,鉴湖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绍兴儿女,也孕育了独具水乡特色的文化气息。绍兴出了很多名人,如今兰亭、禹陵、沈园、柯岩、鲁迅故里、周恩来祖居、蔡元培故居、秋瑾故居、马寅初故居、王羲之故居、贺知章故居等文化名胜仍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圣地。

“汲取门前鉴湖水 酿得绍酒万里香。”鉴湖水质优良,驰名中外的绍兴黄酒就是用此湖水酿制而成。黄酒源于中国,属于酿造酒,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绍兴是全国最大的黄酒产地。此次杭州举行的G20峰会,绍兴黄酒——会稽山典雅30年陈花雕酒更是成为官方指定饮品,将中国味道传递给各国友人。

好的环境总是需要用心经营的,绿色发展才能永葆鉴湖景美水更甜。据了解,目前,柯桥区已建设4处淤泥固化处理中心,年固化处理淤泥能力达300万方,现已固化泥饼85万方左右,解决了全区854条河道、49平方公里的淤泥出路问题。在大力清理淤泥工作的保障下,鉴湖保持了它一如既往的魅力。

三两好友,泛舟鉴湖,观赏美景,品味黄酒,甚是怡人。但是,也请记得,这么优美的景色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呵护。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