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不忘先烈 继续前行

2016-09-30 17: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75204815364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9月30日是国家烈士纪念日。在国庆节的前一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全中国人民都要知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抵抗外国侵略,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解放并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不能忘记他们的英雄气魄,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是烈士纪念日中最重要的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都会参加仪式,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从奏唱国歌到集体默哀,从少年儿童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到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从缓步向前肃然瞻仰,到向纪念碑献上手中的鲜花,仪式虽然简短,却十分隆重,活动的每一项内容都蕴含着强烈的民族精神。比如,国歌要大声唱出来,歌词中的每一句话在烈士纪念日的今天,都显得很有意义。“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不正是革命先烈奋勇抵抗侵略的真实写照吗?

为英勇牺牲的先烈们默哀后,当少年儿童唱起“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旋律时,则代表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他们接过革命先辈的旗帜,继续为振兴中华而前进。

我们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读着碑文,看着浮雕,从虎门销烟到武昌起义,从五四运动到南昌起义,从抗日游击战争到胜利渡长江等,纪念碑上镶嵌的汉白玉浮雕,生动呈现了这些历史事件中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情景,把人们的思绪再次带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革命英雄英勇献身的斗志。

我们用鲜花点缀着人民英雄纪念碑,代表了我们对革命英烈崇高的敬意。我们重温这些影响历史的赫赫战功,铭记着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甚至是英勇牺牲的先烈们,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他们是中国人民的英雄,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永垂不朽!

今天的中国,国力昌盛,国泰民安。我们在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时候,也要做到不忘初心,不要忘记今天和平富强的生活是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坚持革命先烈的初心,继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今天是国家以法律形式确立的第三个烈士纪念日,祖国各地都隆重举行向烈士纪念碑献花仪式。三年来在国庆前一天纪念先烈,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这一活动也必将一直持续下去。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革命先烈献身的初心,继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