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北京] “京城药师”要做民众健康小管家

2016-09-29 13: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公立医院改革的一小步,都将是惠民举措的一大步。9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医管局获悉,各市属医院将根据各自的专科优势,试点开设用药咨询门诊,以减少用药不良反应的发生。国庆节后,还将推出“京城药师”微信公众号,向市民普及合理安全用药知识。

市属医院开设用药咨询门诊,其实是“医药分开”改革试点的一项内容。目的是引领用药咨询走向“专科化、个体化、标准化”,探索标准化药学咨询管理工作模式,给患者提供更为个体化的、持续可追踪的、专科特色明显的咨询服务。

每个去过医院看病的人都熟悉这样的看病流程:挂号、看诊、主治医生开药方、缴费后去药房向药师拿药。不管是同一病症还是不同病症,下次就诊依旧是以上的流程。这样的流程对同一病症的多次就诊和慢性病人反复就诊来说,就显得重复且繁琐。

因为小病、常见病、慢性病人的二次就诊对病症的追踪和药品使用需求大于单纯的治疗开药需求。医院开设用药咨询门诊,就可以给以上患者提供个体化的、持续可追踪的、专科特色明显的咨询服务,也免除了重复就诊过程的时间和辛苦。

医院方面,很多患者面临实际的用药问题,比如多种慢性病患者往往会服用多种药,尤其是跨科室、跨院开药时,这些药交叉服用很可能出现不良反应。这时候,药师进行统一安全用药指导就非常重要。

当然用药咨询门诊的开设,对药师转型和核心技能要求会更高。药师从之前的“比卖药”转变为现在的“比指导用药”。为此,从2015年开始,市医管局工会、药事处积极展开了系列药师技能竞赛活动,今年以市属医院“用药咨询”为切入点开展咨询技能大赛,在1800余名药师中展开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有力推动了药师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药师咨询核心技能,让药师更好地为老百姓安全、有效、经济用药服务,也为公立医院改革创造了更好的氛围。

国庆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还将推出“京城药师”微信公众号,将用药科普宣传走向专业化、也走进每个市民的生活中。以后我们可以放心地把健康交给京城药师来管理。(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