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中心搞团建别忘了三个前提

2016-09-29 09:0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救助中心搞团建别忘了三个前提

团队建设当然是允许的,但得有三个前提:一是要把握好节奏,不能过频;二是要留足值班人员;三是不能挪用善款。

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救助中心,是一个针对困境中“急需救助的少年儿童”设立的公益组织,却在不到5个月时间内,组织工作人员至少进行了4次团队建设活动,其中一次长达11天,且每次团建期间都会对受助者“暂停转款”。有受助儿童家长确认,由于工作人员“外出”,导致向医院转款延后近两周,延误了治疗。

这个谐音“救救我吧”的公益组织,据称以“救急、救命、快捷、实效”为原则,却如此密集地组织外出团建活动,每次都放下“救急、救命”的使命,让“快捷”变“延误”,令“实效”成“失效”,频繁“团建”费用来源也存疑。面对记者采访,该中心负责人竟反问道,“我们那么大个平台救助那么多小孩,不允许有团建是吧?”

团队建设当然是允许的。但无论如何得有三个前提:一是要把握好节奏,不能过频;二是留足值班人员,不能倾巢出动;三是所需费用要合法合规,不能挪用善款。从报道披露的情况看,该救助中心的上述4次团建活动,均不同程度地与这三个前提存在冲突。

首先是团建频率太高。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有规定,基金会每年组织各部门成员进行两次团建,该会工作人员称,考虑到9958救助中心从事的是紧急救助,工作压力比较大,因此每年项目成员另有两次团建机会。即便如此,不到5个月就搞了4次团建,频率确实太高,再加上暂停转款共计36天,说严重影响正常的救助活动,并不过分。

其次是留足值班人员。从报道看,4次外出团建中,有两次系全员参加,包括负责转款的财务人员;另两次据说都留有两名值班人员,但他们却以“事假”为由未到岗,使得工作陷于停滞。这样说来,全部4次团建,救助中心实际上都没人值班。

至于团建费用,也是一本糊涂账。知情人称,9月13日至23日,救助中心十多位成员在苏州、杭州等地“团建”,所花不菲。这不菲的费用从哪儿来的?儿慈会称,源自捐助款理财产生的收益;救助中心则称,来自捐助人指定为“运营费”的那一部分捐赠款。而按照《慈善法》的规定,用善款投资所得收益应全部用于慈善本身,不能用于所谓运营;至于以捐助人的名义,从捐赠款中划出一笔“运营费”的说法,也于法无据。

很明显,9958救助中心的上述团建活动,涉嫌违法违规;如果造成了不良后果,甚至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儿慈会有关人士已经表示,将对9958救助中心团建期间暂停捐款一事进行调查。鉴于儿慈会和救助中心属于上下级关系,舆论对该调查过程理应保持关注。希望儿慈会能不负众望,秉公调查,依法依规处理善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朱达志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