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社会抚养费“抚养谁”也要定新标准

2016-09-22 15: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8日起,北京开始就本市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展开为期1月的征求意见。记者梳理各地政策文件发现,目前,已有20余省份针对“超生”现象明确了社会抚养费标准。不少地区的标准与超生人群收入、职业等挂钩,对于3胎以上的超生、重婚超生等,更是加大征收力度。(9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实行全面二孩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发生了变化,但是,计划生育仍有“三个不变”,一是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变,二是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三是计划生育的一票否决制不变。20余省份确定社会抚养费新标准,释放了计划生育“三个不变”的信号,也警示超生和有超生想法的人,计划生育政策还是那么硬,不容违反。

这无可厚非,因为,尽管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但是,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和资源相互之间的压力依然存在,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不继续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就会乱套,尤其越穷的地方越想生,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无法评估,且人口素质无法保障,影响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前途,所以,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国策不变,是国情所决定的,不可或缺。

不论怎样,在全面二孩时代,对于超生对象到底征收多少社会抚养费,的确要明确政策界限,释放政策信号。所以,20余省份制定了社会抚养费新标准,是常规工作,不值得大惊小怪。当然,征收标准的高低事关被罚款对象的具体利益,也事关执法人员的实际执行工作,即将来是难还是易,以及一碗水能不能端平,牵动着公众的敏感神经。

除此之外,公众更关心社会抚养费到底抚养谁。而这个问题既是公众关心的焦点,也是过来一直没有理顺关系、没有交代清楚的社会问题。据媒体报道,有内部人士向媒体爆料江西省某乡镇的社会抚养费支出明细,2013年该乡镇征收社会抚养费107.10万元,其中10%上缴县计生委,剩下的96.39万元全部由计生部门支出,支出项目包括劳务费、津贴奖金、招待费等,甚至用来为计生干部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这只是冰山一角。

另据媒体报道,2013年9月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9省45个县社会抚养费审计报告显示,2009年到2012年45个县向征收单位和计生部门违规拨付社会抚养费总额达16.27亿,占总征收额的60%,另外还有三亿多元未按规定上缴国库,部分县向乡镇返还的比例甚至高达90%。长期以来,社会抚养费花得不明不白,舆论意见非常大。

旧的问题没有解决好,新的问题又来了,在新的标准下,社会抚养费到底如何花,才是公众关心的重大是非问题,是公众关注的热点。所以,各地在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的同时,也要建立社会抚养费的公开、透明管理制度,每一分钱的社会抚养费花到哪儿去了,让公众看得清楚明白,才能说服人,也才能降低社会抚养费的征收难度。

如果社会抚养费到底“抚养谁”的问题不解决好,且回避问题和矛盾,对舆论拷问避而不谈,公众是不会满意的,公信力也会再次受到损害,征收难度也无法估计,不信,就走着瞧。(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王甄言)

新闻细读:20余省份明确社会抚养费标准 各地对超生罚多少?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王甄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