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缅怀抗战先烈 民族精神永存

2016-09-18 17: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eB7l-fxtwuff5176930

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九一八”事变,入侵中国东北,此后14年的侵华战争中,中国国土沦丧,生灵涂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经历战争磨练的民族精神更是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的抗战文物展品,向我们展示了先烈抗日的艰难,同时也体现了危急时刻中国人民强大的民族自信。

14年的战斗,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了换来了近代以来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缅怀先烈就是要更好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让我们的民族精神永存。(千龙网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