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底线一起守 两个成果一起收

2016-09-17 09:12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条底线一起守 两个成果一起收

发展和生态是须臾不能放松的两件大事。近年来,贵州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积极化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较好地破解了贫穷落后与生态脆弱叠加交织的困局,初步走出了一条把生态与发展统筹起来、统一起来的新路子。

脱离生态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生态保护是“缘木求鱼”。如何既加快发展又护好生态,是当前各地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以贵州为代表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常常遭遇生态与发展的两难困局。一方面,这些地方生态环境脆弱但肩负屏障作用,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另一方面,地方贫困问题又很突出,经济要稳定增长、群众要更加富裕、民生要统筹兼顾,发展的任务紧迫而繁重,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短期发展的冲动难以抑制。要走出“保生态就难发展、要发展就舍生态”的怪圈,唯有真正转变发展方式,处理好、把握好发展和生态的辩证关系,“两条底线一起守”,才能“两个成果一起收”。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实践可圈可点。一是底线思维深扎根,紧紧围绕“两条底线”凝聚共识、系统谋划,立足“绿色”做发展文章,向“绿色”要增长动能,以“绿色”为基点破解发展瓶颈、倒逼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二是制度建设紧跟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勇于先行先试,不断强化生态文明法治保障,织就守住底线的“防护网”,也构建起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生态优势巧转化,背靠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谋发展,重点发展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大产业,真正将生态环境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

在大美贵州,“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初现雏形,也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绿色赶超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