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家主动寻找创新的鞋子

2016-09-14 11:4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企业家主动寻找创新的鞋子(一线视角)

负责推动区域创新的政府部门,本身要创新思维,埋头培育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和服务体系,让企业家自己主动寻找创新的鞋子

今天,一谈到如何使企业持续发展时,几乎所有人都会强调创新的重要性。然而,创新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找准创新的出口并不容易。盛产民营企业老板和中国驰名商标的福建晋江,就是在技术和商业模式间,找到了一个创新突破点。

当地一些企业家,在企业形态方面做了大胆的革新。一种是把原本的组织结构打散,将以往公司的四大职能——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科技研发、品牌运营,“分包”出去,然后以利益为纽带,进行跨行业、业态、上下游,甚至是跨地域的重新组合。如晋江龙峰纺织公司,去年开始把全国76个直营销售点改成了公司,今年又把企业中的26个中高层管理部门改成了经营部门。换句话说:将原本企业要“养”的成本,变成了可以创造效益的“资产”。“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管理成本变成产业投资,效益提升就顺理成章,其中一家营销公司的主管,年薪至少增长了10倍,销售增长可想而知。

另一种变化是搞“企业联盟”带来的。晋江有个小众化的传统产业——电动童车。2006年之前,行业利润超过鞋服产业几倍,但市场有限,当其他地方也蜂拥而上时,利润率迅速下滑。企业家许清海想了很多办法,也试过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直到创办“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他把20多家从事代工贴牌、生产制造能力极强的小企业“粘合”在一起,凭借多年的国际竞争合作经验,许清海为这个“联盟”争取研发专利、品牌授权、营销市场。订单到手后,自己不接,放给别人生产;花钱买来的品牌授权,也要拉着其他人一起分享,而他只从共同做大的全球营销中分成。许清海做实业的概念是:“企业可以没有,平台一定得保住。”

企业形态的这种改变,最初并非自觉的创新,也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更多是市场竞争一手导演。企业家们发现,现在很多的创新问题,已经不是单一某个企业能解决的,品牌效应也更不是单靠广告、宣传就能形成的。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单纯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都不足以让企业赢得市场优势。晋江龙峰纺织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高达上千万元,他们设计的产品,在同行业中已是出类拔萃,但这种硬碰硬的技术创新,反而不如企业改组的效益高。

企业创新必须瞄准自己的优势和软肋,取长补短,才能带来竞争优势。晋江企业家创新企业形态,也是由当地的发展格局决定的。晋江最大的优势,是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最缺的是两头:集成的科技研发能力、品牌运营能力。许清海们正是看准了凸起和低洼地带蕴藏的创新空间,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了企业创新的发力方向。

坐拥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亟须寻求创新的出口,晋江历经30多年发展后面临的处境,很像今日中国的缩影。而当地企业寻求创新驱动的历程,是一个重要启示:负责推动区域创新的政府部门,本身要创新思维,从做大规模、培育产业等传统思维方式中跳出来,也不要指望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只想着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还是应该埋头培育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和服务体系,让企业家自己主动寻找创新的鞋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赵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