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推迟小学生上课时间是众望所归

2016-09-06 15: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长沙市举行“关于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达成一致将长沙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不少家长表示此举有利于保证孩子睡眠。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赞同长沙市这一举措,其中22.8%的受访者非常赞同,50.6%的受访者比较赞同。不赞同的受访者占9.5%。(9月6日《中国青年报》)

现在的孩子们从一上学开始,便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比较繁重的课业负担,教育“大环境”如此,既怪不着学校和老师们的“不近情理”,更怪不着家长们无计可施。那么,便只能是委屈了我们“可怜”的孩子们。所以,在笔者看来,长沙市小学生上课时间向后推迟半小时,能够得到73.4%的受访者一致赞同,实可谓众望所归的一桩好事情,也着实值得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间进行推广和普及。

正如不少家长所说的那样,别看仅仅是向后推迟了短短的半小时时间,但这半小时时间却足以让孩子们得到相对更加充足与良好的睡眠,而睡眠时间与质量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则是是否能够保证其正常身体发育以及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

笔者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女儿上小学时的情景。夏天还好说,天亮得比较早,人体的生物钟也会跟着变化和适应,可一旦到了昼短夜长的冬天,说实话,每天叫孩子天不亮就起床真的是一件很让家长们头疼和痛苦的事情。但也毫无办法可言,因为学校的上课时间是全年固定不变的,而且有着十分严厉的迟到、早退处罚措施。这就逼迫着家长们不得不狠下心来,叫醒孩子并陪伴着他们走上依旧漆黑而又寒冷的街头。

不仅如此,在笔者看来,上课时间过早,还会对孩子们的身体发育及身心健康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因为,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下,孩子们不仅要进行洗漱、穿衣等必要活动,有些还要整理书本文具,最重要的是还要急三火四地吃上一顿在人体一天所需营养上被称为“金”的早饭。不过,据笔者从女儿这些年的早晨就餐质量上来看,其实别说早饭是“金”,恐怕连“铜”的标准都达不到。因为,不论你准备的是何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早餐,她根本就没有胃口吃下去,原因就是起床时间太早,虽然人是醒过来了,但肠胃还依然是处在“睡梦”状态之中。

因为上课时间过早,所以导致孩子们起床太早,因为起床时间太早,所以导致孩子们睡眠不足,而因为睡眠不足又会直接导致孩子们的身体和精力难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再加上早餐所需营养的无法足够摄取,时间久了,所带来的结果则必然是精神的高度紧张,营养的严重失调,以及身体上的过分疲乏,精力上的逐步下降,即便是靠着暂时的废寝忘食能够保障一时的学习成绩,但也绝非是长久之计。所以,为了孩子们能够保持正常的身体发育以及身心的健康成长,有关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学校,也着实有必要从改善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入手,万不可为了一时之利,而给孩子们的未来埋下重重隐患。(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乔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乔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