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要安全 创新是关键

2016-09-02 11:4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要安全 创新是关键(科技杂谈)

■保障网络安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而是要敞开胸怀、利用全球资源合作创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特别是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日益渗入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新形势下,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如果说过去的20年是消费互联网时代,那么未来20年产业互联网将大有作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兴起和相互促进,互联网不仅将深度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也将全方位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换句话说,人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数字化时代,如同迁徙到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星球。在这样一个全新的环境中,网络安全问题是分分秒秒都在发生的现实问题。

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互联网企业更是责无旁贷,应勇挑重担,携手共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切实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维护网络安全,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造出更可靠、更稳定、更高效、更可信的核心技术。无数事实证明,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只有自己拥有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做到自主可控、从根本上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要想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就必须充分依靠国内力量,走产学研合作之路,完善创新链条,下定决心、持之以恒,力争把颠覆性、革命性的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和前沿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强调自主创新,绝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创新、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而是要敞开胸襟、利用全球资源合作创新。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创新要素更具有开放性、流动性,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家企业、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难题。要通过人才引进、技术合作、并购等途径,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的全球性挑战。

比如,亚信集团通过收购趋势科技中国的业务来获得技术,既保证了自主可控,又可以将国际业务并入,同时也通过和以色列成立联合投资基金的方法获得安全技术新的全球制高点。我们过去用市场换技术,今天可以通过股权的方式来获得技术,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途径。

回顾历史,任何一次重大技术革命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都伴随着安全隐患,但人类都依靠自己的智慧战胜了挑战、享用着新技术的好处。只要我们坚持走开放创新之路,在深化合作中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一定能克服安全隐患、早日建成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亚信集团执行董事长 田溯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