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助推草原丝路经济大发展

2016-09-01 15: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3日零点40分,北京火车站,标有“乌兰察布号·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绿皮火车缓缓启动,此刻,北京至乌兰察布旅游专列正式开通。列车经过近7个小时夜行,约7点半安全到达集宁南站;25日凌晨4点07分,旅游专列又准时返回北京站,车上400名北京游客圆满结束两天的草原之旅。据悉,8月28日至30日的第二趟旅游专列也顺利运营归来,这两趟专列成为明年更多班次旅游专列的探路者。(北京日报9月1日)

众所周知,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自治区面向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和门户,是草原丝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全国自驾旅游试点城市。这里旅游资源丰富,附近有神舟飞船回归的杜尔伯特大草原、高山草甸鲜花草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察哈尔火山草原。一个城市拥有三大草原,这在内蒙古是独一无二的。此外,乌兰察布还有一座“草原富士山”,这就是察哈尔火山地质公园,可同时欣赏草原地质奇貌、领略人文自然景观、体验察哈尔民俗风情。

据专家指出:“旅游+”代表新的经济形态、新的生活形态、新的社会组织和新的先进生产力。我国正在绘制的全域旅游蓝图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推动旅游业加速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

”而旅游与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的融合发展,让传统产业收获了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让一方百姓的腰包鼓了、精神更充实了,这样的例子在国家旅游局评定的两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比比皆是。乌兰察布市政府正是高瞻远瞩地看到了“旅游+”为地方经济带来的经济大发展的实惠,积极与中国铁道旅行社协商决定,开行了首趟北京——乌兰察布的旅游专列。而且计划2017年、2018年,每年至少开通5次专列。

其实,“旅游专列”在我们的记忆里并不陌生。早在10多年前,铁路部门就相继开出了诸如红色、踏青、避暑、休闲等诸多品牌的旅游列车,着实为民众带来了经济实惠、方便舒适的专列生活。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后,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之后,诸如北京局“踏春赏花、悦寿乐享”旅游专列启程、哈尔滨局开行“兴安寻梦”旅游专列等等报道,铺天盖地、迎面扑来。这对于越来越富裕的民众来说,在当前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金秋,借用中秋国庆假期以及带薪度假之际,到内蒙古大草原去休闲,无不是赏心悦目、令人愉悦之事。

这次由中国铁道旅行社主办的北京——乌兰察布首趟旅游专列的开行,实乃路地合作协同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又一次创新和推出的旅游主题产品。我们深信,随着北京——乌兰察布旅游专列的不断开行,必将带动草原丝路和万里茶道一带及其辐射区域的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双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