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打造“走心”的节目

2016-08-27 10:17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匠心”打造“走心”的节目

北京卫视大型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近日收官。在歌唱类电视节目满屏的当下,《跨界歌王》历经12期的“跨界”激战,在CSM35城最高收视率达1.89%,在竞争激烈的周末省级卫视黄金时段三次排名第一。新媒体方面,《跨界歌王》连续十二周蝉联微博综艺榜榜首,节目主话题与子话题阅读总量突破85亿人次。这个节目不仅是创新电视综艺节目形态的一次成功尝试,制作过程中蕴含的匠人精神也值得电视界思考和琢磨。

《跨界歌王》是一档音乐竞技类节目,音乐是节目的核心,竞技比赛是节目的主要形态,赛制如何设置,才能独具匠心,是一大难点。

《跨界歌王》以音乐为出发点,以与众不同为原则,从谁来唱,怎么唱,赛制如何设计入手,最终完成了一档独具匠心、脱颖而出的原创音乐节目。正如《跨界歌王》总导演马宏所说:“我们一直告诫自己不要跟风,要做就要做有价值、有内涵、有营养的节目,既给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也让他们受到鼓励和启迪。”

作为一个有着超大容量的“音乐工厂”,《跨界歌王》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将音乐、戏剧、时尚等元素完美融合,前后共上演了80场顶级大秀,舞台以“跨界”为载体,颠覆性的演唱形式将音乐重新“编程”,极致的舞美置景奠定了节目的艺术性和文化感。

在创作人员独具匠心的设计下,节目中每个选手的歌唱几乎都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这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可是,在精美节目的背后却是巨大的付出。为了将每个音乐剧都展现得尽善尽美,节目中使用的舞美道具就接近2000件,这样的道具量,上下搬运极其烦琐,每一次转场换道具都需要几十人拼速度、抢时间。大到巨型台灯、参天大树,小到一朵朵新鲜的蔷薇花,甚至马、羊和狗这样的不容易控制的动物都被运用到了舞台呈现中。而且导演组对道具的每一处细节都精雕细琢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比如小沈阳的一首歌是表现战争场景,上场之前导演觉得他的鞋太干净,于是亲自往鞋上撒了灰。近乎苛刻的要求,让《跨界歌王》舞台上的每一个道具、每一束灯光、每一个装置,都焕发出独特的魔力,极致地表现出每一首歌曲的意境。

“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激励很多跨界歌手在《跨界歌王》的舞台上完成了蜕变。这种蜕变也让更多观众重新认识了不一样的他们。正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所说:“《跨界歌王》的目的虽然是满足观众想要看到明星另一面的心理,但它不走旁门左道,对于明星的展现完全是用艺术和美来进行的。”不八卦,不炒作,完全回归艺术本身,用艺术的标尺来对明星进行丈量,这与其说是打破常规的创新,倒不如说是对电视艺术初心的重拾。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芦笛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