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与其抱怨不如自立

2016-08-27 10:0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产动漫与其抱怨不如自立

14年前,一只为了坚果百折不挠的松鼠走进我们视线,它抢得那么认真那么忘乎所以,不顾形象不计后果,这里没有地球毁灭、没有时空穿梭,有的只是其乐融融和似水亲情。于是,观众的心被《冰川时代》里一群平凡小动物的命运牵动,蓝天工作室用画笔告诉全世界的小朋友,什么叫作纯粹。

这份纯粹延续到2016年,《冰川时代5》来了。和《玩具总动员》一样,冰川系列的每一集都见证了当时3D动画技术的实力,从最早的大多边形到今天的毛发和光影特效,不断变化的是技术进步,始终没变的是人文情怀。

反观国内动漫产业,往往是一部就成绝响,即使个别作品硬努着出了续集,也往往是狗尾续貂。然而,与作品的平淡市场反响成反比,有关国漫产业发展的争论却总是热火朝天、戾气十足。

多个研讨会上,可见各位学者专家大师各执一词、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对创作环境、投资规模、竞争格局等林林总总的不满,至于解决办法,通常又会扯回到政策倾斜、市场包容、院线支持等腔调上。

遗憾的是,不论是意见还是办法,大家往往都会归结给外因,几乎没有人找内因。

政府很忙,需要政策倾斜的领域很多,至于动漫产业,不如自救;

市场很大,对国产影视作品的艺术质量,客观说也已足够包容,至于动漫产业,不如自重;

院线很实,既然拿不到文化产业扶持资金,按市场规律排片本也无可厚非,至于动漫产业,不如自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高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