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2016-08-27 09:5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同时也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生活状态等。互联网催生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崭新社会生态,人人都可以在网上发声,这是社会的进步。但毋庸讳言,也出现了网上网下的极大反差,许多人一到网上,就丢掉了现实世界的法规和道德圭臬,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有的甚至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抹黑英雄模范、歪曲党史国史、扰乱意识形态,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叫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形成这个同心圆,要以党的领导为半径,充分凝聚向心力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网信事业继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有权威、有条件、有能力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凝聚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强大合力。令人欣慰的是,党中央早已把这一工作纳入治国理政视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多次召开高规格的会议,研究形势、安排工作,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党中央对互联网工作高度重视。各类媒体是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的工作重点和重要力量,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和制度不动摇,积极探索在新媒体和互联网企业设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类新媒体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党的领导下,把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纳入管理,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形成这个同心圆,要以各类媒体为半径,全力传播正能量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现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各类新闻媒体就必须承担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和使命,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各媒体内容、平台、传播、受众和权威性等不同优势的叠加互补,形成包括新闻网站、法人微博、媒体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在内的全媒体发布平台,打造拥有较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新闻媒体;创新宣传引导方式,遵循网络特点,尊重受众感受,从内容、主体、渠道等不同维度,搞好全平台、全方位的“大水漫灌”和多形式、多维度的“小雨滴灌”,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真善美,传播社会正能量,让广大群众从网上得到心灵滋润。各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要继续“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善于发表有思想深度、有社会温度、有独特角度的正能量内容,为广大网民析事明理、解疑释惑,让网上舆论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群众关注同频共振、有机统一。

形成这个同心圆,要以群众路线为半径,打造理政新平台

我国有7亿网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是我党在网络时代治国理政方式的新拓展,是对各级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新要求,也是考验党在网络时代执政能力的新标准。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要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学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个基本功,进一步提高同网友打交道的能力。一级务实的党委政府,也必须在更好地利用网络了解民生、推动发展上积极探索,建立完善舆情收集、政务公开、民意回应、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形成统一规范的网络问政和监督反馈流程,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对群众在网上的各种声音,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包容、耐心倾听、善于汲取,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通过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实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充分沟通交流,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

形成这个同心圆,要以法律法规为半径,扫清网络污染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以“七条底线”为标尺,大力推进依法管网工作,出台了“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网络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网络生态得到明显净化,但必须看到,网络空间仍有雾霾未除。对于这些网络污染物,必须拿起法律法规武器,旗帜鲜明地进行清理。广大媒体工作者要强化“法律意识”“底线意识”,恪守“七条底线”,明辨是非美丑,严把信息导向;广大党政干部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对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时刻保持清醒,肩负起神圣的职责使命,与网络上违反党纪国法、歪曲党史国史的言论和行为坚决斗争,让同心圆更加清朗和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李高山 贾智勇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