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冒牌皇帝”何以骗了“真富婆”

2016-08-25 15: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乾隆皇帝,吃了长生不老药,活了300多岁,掌握着大清皇家的资产,不过这些资产被冻结了,需要找人投入启动资金,让我去把皇家资产解冻,你就可以获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收益……这台词听着怎么那么像周星驰电影里的恶搞桥段呢?可是居然真有人信啊!昨日深圳中院就审理了这么一单荒诞的案子:一男子被指控冒充金融业大拿索罗斯的弟子,同另一名冒充乾隆皇帝的男子,诈骗一名富婆超过4000万元。(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战国时期,魏王听说道士登华山而长生不老,也想学道士登华山。子顺(孔子六世孙)说:“自古以来就没有这样的事情,恐怕不能如大王所愿。”魏王说:“听说确有其事。”子顺说:“我不清楚大王是怎么听到这件事的——是大王亲耳听到长生不老的人说的呢,还是听到的是传闻呢?若是听到的是传闻,则是不可靠的;若是亲耳听到长生不老的人说的,那么这个长生不老的人又在哪里呢?如果长生不老的人还在,大王就去向他学习,不可迟疑;如果长生不老的人不在了,那么大王千万不要去学他。”听了此话,魏王打听长生不老的人而不得,也就断了学道士登华山的念头。

不料,二千多年以后的今天,居然还有人相信世上有长生不老的人。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在信息传播异常发达的当下,居然还有会相信乾隆皇帝活了300多岁,还相信大清皇产被冻结之类的鬼话,还会受到乾隆皇帝假扮者的诈骗,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假如乾隆皇帝现在还活着,可谓世界最长寿之人,早已轰动全球,前往取经者络绎不绝了。对于这些情况,即使一个人不读史书、不闻时事,也可以“临时抱佛脚”——打开电脑或者拿出手机,上网问问“度娘”便知。

报道说,被害人郑雪菊的老公曾有所怀疑,在与诈骗嫌疑人沟通时,他曾有意识做了录音,并对乾隆皇帝假扮者说:“你说你活了几百岁?这不科学啊。”但他知道“不科学”,仍然不相信科学,没有阻止妻子上当受骗。他们夫妻俩为何会如此让自己的巨额资金打了水漂?财迷心窍或许是主因!

可悲!真可悲!但愿其他容易上当受骗者能从这“狗血”故事当中吸取点教训。(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周洪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周洪庆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