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精心呵护失独老人的“玻璃心”

2016-08-23 15: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首批通过公示的10名失独老人已开始陆续入住北京市第五福利院。民政部门表示,今后“五福”每月将公示并接收失独老人,该福利院将逐步过渡到只接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

随着二胎政策的的全面放开,因政策造成的的失独现象将会成为历史。因而,现在的失独老人,为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作出了牺牲后遇到了困难,是最需要帮助的,也是政策要兜底的。“五福”作为北京乃至全国首家“失独养老院”本月投入运营。这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

失独老人不同于普通老人,他们较为敏感,比如,通常不愿与有子女的老人住在一起,往往不愿与人交流,尤其不愿谈及儿女问题。这就决定了对失独老人的关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要特别有耐心,而这是普通人不容易做到的。专门针对失独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能够减少他们受到的有心无心伤害,为他们营造幸福的晚年。

照顾失独老人,“五福”专门开辟出蕙芷园,目前,蕙芷园共有8名工作人员,包括接受过专业心理学教育的社会工作者;成立入住适应小组,帮助刚入住的老人适应环境;为老人专门准备了一间“忆站”,失独老人可以在这里倾诉不愉快的往事,交流各自的生活体会;为老人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并准备了多样音乐。尽管照顾失独老人还没有太多可参考的经验,不过,看得出来,他们对照顾失独老人是用了心的。相信,在这里,失独老人将会得到很好的照顾。

还有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是,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本市还将探索建立一套关于失独老人照料方面的标准化体系,预计3到5年内出台相关地方标准,向更多的照料机构普及。失独老人的“玻璃心”,有望得到精心的呵护。

照顾失独老人,是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这一代人对后人、对历史的交代。这一代人,也会用行动在历史上留下温暖的一笔。(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新闻细读:首批失独老人入住“五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