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改名“铁榔头”有些急功近利了

2016-08-23 09:2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景区改名“铁榔头”有些急功近利了

就算是“蹭头条”,也往往能蹭一阵,而不能蹭长久。旅游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慢工出细活”。别忘了“打铁还得自身硬”,专注于景区建设,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8月22日,湖南岳阳市天岳幕阜山决定将景区标志景观“顶天立地”更名为“铁榔头”,以学习和弘扬中国女排精神。“顶天立地”景观的民间传说为女娲炼石补天庭垫脚石,原名称系约定俗成流传而得,历来颇受游客青睐。

中国女排时隔12年之后,再次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当姑娘们手拿金牌,与国人分享最为幸福的喜悦时,谁都不会忘记始终站在背后支持她们的“铁榔头”教练郎平。“铁榔头”的称号,已经不仅属于时代的历史记忆,更成了对于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

这时候,看到景区跟风改名的新闻,自然让人感觉有一种“蹭头条”的不适感。回顾景区改名的“黑历史”——2010年1月,随着电影《阿凡达》热映,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为电影中的“哈利路亚山”;2015年11月,伴随着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安徽滁州琅琊山管委会将景区里的“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如今,哈利路亚山早已让人感觉不知所云,琅琊阁里也并没有妙计无双的江左梅郎,时过境迁,恐怕也少了让人买票进门的欲望。

回过头看此次引发更名风波的岳阳市天岳幕阜山的资料。当地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之处,“有幸免遭人为的雕饰,保持了她青衣素面的天然面貌,是旅游资源中的瑰宝,成为了一片养在深闺人不知的处女地。”这样的宣传语背后,多半是当地囿于交通条件所限,景区的知名度始终没能打开,或许真有如画美景,却找不到合适的宣传渠道。今朝借着郎指导带领女排夺冠的东风,终于能扬名天下知,就算是网友口水喷出的骂名,恐怕也令当地景区管理者颇为欣喜了。

巍巍中华,景致众多,很多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的地方,都绞尽脑汁想办法杀出重围,引得游人流连忘返、故地重游。实际上,国内旅游景区目前的发展也呈现出严重失衡的态势。每逢小长假、黄金周,都能见到“长城内外、人山人海”“九寨丽江、摩肩接踵”,可有些知名度相对不高的景区,还苦于无人光顾的局面。或许,这也是天岳幕阜山敢于在此刻“蹭头条”的一个原因。

不过,就算是“蹭头条”,也往往能蹭一阵,而不能蹭长久。旅游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慢工出细活”,而不能急功近利。说到底,还是应当从旅游业战略发展的全局出发,从景区软硬件建设上,特别是细节处多想办法、多下功夫,给游客带去最为舒适的游览体验。部分景区即使能从跟风改名中一时获得关注,也别忘了“打铁还得自身硬”,专注于景区建设,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文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