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否认侵略就是破坏世界和平

2016-08-16 09:0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否认侵略就是破坏世界和平(钟声)

70多年来的世界总体和平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延续,是以战后国际秩序为基础的

71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这个理应深刻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日子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通过代理人向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

不管以何种形式拜鬼,都是美化侵略罪行的倒行逆施,都是对昔日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新的伤害,都是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公然破坏。

事实一再证明,随着右翼势力不断膨胀,日本在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道路上不会止步不前。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支柱,而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公然将如此声名恶劣的地点与追悼和祭奠日本自卫队员联系到一起。稻田朋美在一次座谈会上说:“靖国神社不是进行不战誓言的地方,这里必须成为宣誓‘在祖国发生状况时将前赴后继’的地方。”对此,连日本共同社都惊呼令人震惊。

二战后持续了70多年的世界总体和平从来都不是抽象的,也不是偶然得来的。这一和平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延续,是以战后国际秩序为基础的。这一点不是哪个国家想承认就承认,想轻看就轻看,甚至想推翻就推翻的。道理是明摆着的,世界和平、战后国际秩序凝聚着世界反法西斯国家人民的流血牺牲,同人类公理正义息息相关。去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混淆大是大非的界限,出于现实利益的盘算,对日本错误历史观视而不见,甚至纵容日本背弃和平宪法。这一战略短视的危害性不断显示出来。

涂抹昔日侵略历史的日本不仅要给战争记忆贴上封条,同时注定会伺机行动。联系今年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中,主张修宪势力赢得2/3以上议席,日本有识之士甚至开始担心“战争是否会卷土重来”。

渲染“中国威胁论”始终是安倍政府欺骗日本民众和世界舆论,以推进修宪强军、摆脱战后体制的一面幌子。人们看到,当日本已正式实施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中心的新安保法,安倍政府正不遗余力挑动地区国家与中国的争端来压制中国。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中,日本不是当事国,却在所谓仲裁结果公布当日,立即宣称当事国有必要接受裁决。在7月亚欧首脑会议、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等场合,日本一再宣扬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必须得到遵守。日本防卫省8月2日发表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除了延续以往大肆鼓吹中国“军备、军费增长及其不透明性”以外,更在南海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安倍政府一系列处心积虑以求“改变现状”的行为引发国际社会警惕和不安。

8月15日发生在日本的恶劣事件再次表明,世界和平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收获,它需要公理正义的支撑,更需要靠实力去捍卫。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