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是到老的坚守

2016-08-10 09:3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爱,就是到老的坚守(人民论坛)

草原寂寂,四野悄悄,挥挥绳鞭,咩咩羊叫,一个孤寂的背影和100多只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行走在国境线上。最近一个H5作品在网上迅速传播,1500多万阅读量、120多万点赞量让故事的主人翁魏德友迅速成为正能量“网红”。这位76岁有着32年党龄的山东籍长者,在中哈边境草原“无人区”坚守52载协助边防官兵守护边境,亿万网友为之感动并称他为一个“活界碑”。

关于老魏,有人敬佩有人不解。老魏的子女来了又走了,他会潸然泪下,但面对多次调离边境、家人团聚的机会,他却一而再、再而三选择了倔强。老魏说,越是在这片草原生活下去,他的心里就越感觉到踏实。这是爱的流露、爱的表达。

爱,是一个支点,一个让生活忠于内心、砥砺前行的支点。有的人年少时心潮澎湃、志存高远,想要在大城市闯出一片天,在重要岗位干出一番事业。可是日子越长,生活越迷茫,因为物质、名利和世间百态,最初的梦想“改头换面”甚至“支离破碎”。说到底,是心中缺少那份执着热爱。老魏的心中充满爱,他在边境找到了内心的一方净土、肩上的一份使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巡逻,从而也就有了取之不尽的力量。

爱,不是一时的冲动、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生活中我们做一件事都觉得很难,遑论用一辈子的时间。“爱”时常挂在我们的嘴边,爱家庭、爱事业、爱党爱国爱人民,但我们更应该扪心自问,能不能做到一辈子的坚守。前不久,一位高校辅导员说起一件有趣的事:校园里经常有某男生拿着99朵玫瑰向某女生表白,以至于旁观女生向男朋友抱怨,“你看看你,现在什么都没有”。“如果是真爱,我会告诉男生,今年送一朵,明年送两朵,年头多一年,就增加一朵花,即便将来到了晚秋般凋零的年纪,爱情也会因为一直的坚守而像芬芳的春天。”这位辅导员的话,仿佛一个隐喻,不但于爱情,于家庭、于事业又何尝不如是?

爱,有时候还是孤独的,是不被理解的,但只要爱得执着、爱得纯粹,终究会绽放爱的光芒。大雁南归,秋叶飘零,寒风刺骨又如何?苏武踏尽大漠飞雪,但始终向往远方的祖国,最终依着忠诚回到久别的大汉。高薪聘请,舒适生活,吃喝享乐又如何?杨善洲离休后主动卷起铺盖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他说:“我退休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在延安看到毛泽东穿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土炕,彭德怀穿着用降落伞做的背心,由此断定信仰的力量无穷大,共产党是无法被打败的。

爱,就是到老的坚守。在老魏守边的故事中,老魏的妻子同样被广泛点赞。她一开始被艰苦的条件吓坏,也曾有过逃离的念头,但最终选择了留下,数十年来相濡以沫,一起变老,“哪儿也不去”是她如今说得最多的话。老魏和他妻子的内心是笃定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如此,找到心底里的那份爱,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抑或是某种品格与信念。只要认准了,就用毕生去追求、去奉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张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