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买入万科,又一个“野蛮人”降临?

2016-08-05 10: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买入万科,又一个“野蛮人”降临?

8月4日,万科A股在午后走高,于14:50左右封死涨停板。截至收盘,万科A股报价19.67元,涨幅10.01%,成交69.8亿元。(相关报道见A11版)

此前有消息称,是因为恒大集团加入到了万科的股权之战。虽然恒大迅速做出回应,否认买入万科,但是,很快地就撤回了回应。而相关媒体披露的信息是,恒大确实已经买了万科A股及H股,截至目前合计持股已达4.9%,逼近举牌线。

原本就已经闹得不可开交的万科股权之争,突然又杀出个恒大,而且,也是王石不喜欢的民营企业。那么,是否意味着又一个“野蛮人”的降临,会让王石更加不爽呢?要知道,比起姚振华来,许家印的“野性”可一点也不逊色。一定程度上,可能还要更“野”、更“狂”、更果敢、更坚决。那么,王石及其管理团队,将如何应对呢?

在万科的股权之争中,目前已有宝能、华润、安邦等多路大军,其中,“宝能系”以持股25.4%为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则持有15.29%为第二大股东,加上持有6.18%的安邦保险,三大股东持有的万科股权已达到51%以上,如果再加上一个恒大,持股比例将超过56%。如此一来,股权之战将更加难定胜负了。

据悉,此前恒大曾经与宝能商谈过股权转让问题,只因宝能系没有松口而没有谈成。也许正是因为没有谈成,而许家印又看上了万科这块肥肉,也就不顾一切地开始加入到万科股权的争夺中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恒大将收购万科多少股权,可能也是一个很难猜测的结果。许家印可不是一个愿意当个小股东、进行财务投资的人。5%对他来说,太没有意义了。恒大对万科的收购,绝对不会是财务投资,而是长期投资。

王石的目标是深圳地铁,而不是恒大集团。在深圳地铁没有完成收购的情况下,恒大集团突然冒了出来,可能是王石及其团队所没有想到的,也是深圳地铁没有想到的。能够想到的,可能只有宝能系和姚振华。因为,恒大能够与宝能商谈收购问题,就说明恒大已经看中了万科。一旦看中,许家印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地进入。

摆在王石及其管理团队面前的,就是恒大也是一家地产开发商,如果恒大通过收购做了第一大股东,按照许家印的性格以及管理模式,是不大可能像华润一样让王石及其管理团队进行内部控制的,而是一定会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实现股权化管理、董事会管理,并依据市场化规则,对经营层实施评价与考核。如此一来,王石留在万科的概率就更小了。

如果说能够让王石稍稍心宽一些的,可能是恒大与宝能相比,不是依靠杠杆来收购,而主要是自由资金和银行贷款等,其可能引发的风险要比宝能少。同时,对许家印个人的看法也要比姚振华好一些。更重要的,在经历了与宝能系的斗争以及后来被迫向姚振华道歉的情况来看,王石及其管理团队对恒大的进入,可能不会再用难听的语言了,而是会比较理性地看待。

倒是近几天来一直喋喋不休的独立董事华生先生,又当如何在微博上发声呢?会不会也将恒大比作“野蛮人”,将恒大看成是宝能的一致行动人呢?而作为另一方当事人的华润集团,此刻可能最高兴、也最快乐。恒大的进入,将使股权结构更加分散,而深圳地铁能否进来,也显得更加难以判断了。

如果说恒大的进入,能够让华润更加高兴的话,对宝能系来说,则是最大的受益者。原本已经面临平仓风险的宝能系,顷刻间有了喘息的机会,有了重新获利的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谁也无法保证,只要价格合适,宝能会将手中的股份转让给华润和恒大,自己则赚得钵满盆溢地退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宝能系绝对不会将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

如果说宝万之战、华万之战是第一部、第二部戏的话,随着恒大的加入,这部戏可能更具观赏性、悬疑性了。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谭浩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