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打造市民身边的“文化圈”

2016-08-03 15: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名城,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参观。同时,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又对全国的文化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文化作为北京的闪亮名片,未来如何发展?北京市日前正式发布实施《“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为未来五年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分析蓝图可以发现,普通的市民将享受身边的“文化圈”服务,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首先,基层成为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领域。公共文化服务来到基层,来到市民身边,实现共享,犹如无数跳动的音符,浸润普通人的心田。

未来几年,每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将达到两万余场,吸引三千万人参加。这些活动的特点之一是,建立起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文化活动联动机制,引导基层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不用走多远,就能参加文化活动,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其次,公共文化服务场地有保障。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必须先解决好场地的问题。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全市已建成四级文化设施6934个,市区两级覆盖率达100%,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公共图书、文化活动、公益演出三个配送体系也已经建立起来。有了公共文化设施阵地,提供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送地方戏等标准化文化服务,也就有了基础和条件。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梦想,立于坚实的大地上。

第三,文化服务内容多有选择。未来,公共文化服务有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意韵北京、戏剧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

全市16个区近7000家文化机构参与活动,覆盖基层各社区、村。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参加。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直接送到家门口,人们在休闲时间,有了更好的去处,文化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之前,关于身边的服务,有关部门经常提及的是,就近买菜、小病不出社区、步行几分钟坐车等,商家宣传的则多是商圈多么近。未来,在北京,市民身边将多一个由公共服务提供的“文化圈”,这将是北京在文化建设上树立的又一个新标杆。(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