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投服中心起诉匹凸匹不只是“破冰”

2016-07-27 08:5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证投服中心起诉匹凸匹不只是“破冰”

近日,证监会下属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接受九名因匹凸匹虚假陈述行为受损的投资者委托,将上市公司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作为第一被告、其他七名高管及上市公司作为共同被告,正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连带赔偿投资者经济损失合计215万元。

虽然赔偿金额不是很大,即便全额赔偿,也就200多万元,比起大股东、高管等动辄数千万、上亿元的套现,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但是,由于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首例支持诉讼,因此,影响还是相当大的。要知道,在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如何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如何在上市公司等出现违规现象时,确保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失。如几年前的光大乌龙指,最终就不了了之。而因为造假被证监会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最终能给中小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利益维护,也需要观察。

也正因为如此,中证投服中心能够接受九名中小投资者的委托,对匹凸匹展开支持诉讼,帮助中小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就显得弥足珍贵。也就是说,如果此次诉讼,能够在法院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把中小投资者的损失补回来,那么,不仅是中国证券市场支持诉讼制度的“破冰”之举,而且能够有效提振广大投资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利益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向着健康有序的目标前进。

事实上,从近年来证券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强势”一方,经常会做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特别是处于明显“劣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更是上市公司等的刀板肉,想怎么宰就怎么宰。即便是明显违法违规的行为,中小投资者也很难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其中,既有制度的不健全、法律的不完善,也有相关司法机构对投资者利益维护的“不上心”。当然,也不排除广大投资者自身怕烦、怕得不到司法机关的支持而放弃权益。

而从匹凸匹的情况来看,几年前,为了一时之利,就曾将多伦股份改成了匹凸匹,从而通过概念来炒作股价。按理,改成匹凸匹后应该有P2P的内涵,有P2P的气质。谁知晓,匹凸匹又变成了骗多骗,不仅因“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及重大诉讼事项”等违法事实,受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处罚,而且因为2015年年报披露的亏损额逾亿,亏损幅度超出此前预告业绩的412%,受到上交所的通报批评。对这样一家只会炒概念、不会搞经营的上市公司,如果不支持投资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因此提醒其他投资者,将会给更多投资者带来利益伤害。

现在的问题是,中证投服中心已经代9名投资者提起公益诉讼,接下来,就要看相关司法机构能否也能从投资者利益出发、从维护市场公平的角度出发,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处理好投资者的起诉了。因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壮,与中小投资者相比,匹凸匹的股东和高管们,仍有比较强的实力和背景,如果司法机关不能站在公正的立场去处理此起诉讼,也很难有真正的胜算。更重要的,此起诉讼是由中证投服中心代为起诉,“背景”稍稍强一些。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如果是中小投资者自身提起利益诉讼,司法机关是否也能公平公正地处理好、审理好呢?此起诉讼,不仅要为支持诉讼“破冰”,更要为中小投资者发起的各种利益诉讼“破冰”,从而为证券市场打开一条真正通往公平的利益维护之路,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能够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谭浩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