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到位 措施到位 改革见效

2016-07-26 08:5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认识到位 措施到位 改革见效(快评)

科研自有其规律。探索未知、发明创新属于高智力的创造性活动,需要科学研究的瞬间灵感,具有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尊重科研规律就要尊重科研人员的自主权。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

长期以来,由于一些部门对科研规律认识不到位,加上“计划思维”惯性,科研领域还存在着一些急功近利、对科学家干涉过多的现象,比如,以出成果的名义“关心”科学家的研究、用“硬性”的制度约束研究活动等。这些做法,虽然出于好意,却束缚了科学家的手脚,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只有充分认识到赋予科学家自主权的重要性,才能通过改革让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让科学家有自主权不能光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近年来,配合国家科技改革设计,不少部门、科研院所也都提倡要按照科研规律办事,放开科学家手脚,鼓励他们自由探索、潜心攻关,但这些好的想法往往由于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而收效不大。因此,通过改革让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还必须推出并坚持实施管用、有力的具体措施,如此方能使改革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改革才能见效,这就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实践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柏木钉 思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