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农村小胖墩减肥,先给意识纠偏

2016-07-25 16: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暑假刚开始,家在河南农村的永宝就不开心。他又要被送到城里参加夏令营,这是永宝第二次参加夏令营——针对胖小孩的夏令营。相关研究显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儿童食用越来越多高糖和高热量食品,肥胖比例呈快速增长。肥胖问题已非城里人和成年人的“专利”,农村青少年儿童正面临肥胖的侵袭。(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在过去,人们对胖似乎情有独钟。成年人大腹便便,那叫富态。孩子肉嘟嘟胖乎乎,那叫喜相。然而研究表明,肥胖也是一种病,它极易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现实生活中胖人比瘦人更容易生病便是最好的例证。

不过,人们并未对肥胖问题太过上心,在大家看来,肥胖问题还不是社会的通病,它仅是生活条件优越的城里人和成年人的“专利”。不过,当农村出现越来越多“小胖墩”的时候,着实让人们惊出了一身冷汗。

肥胖如同病毒一般,蔓延速度超乎了一般人的想象。其得以快速蔓延,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人们的意识滞后,许多人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肥胖也就是个人审美问题,充其量上升至个人健康的高度,但绝不至于达到影响民族素质的程度。

用“孩子不知道,家长不关心,学校不重视,社会不关注”去形容之前人们对待肥胖问题的态度一点不为过,也恰恰是这种“纵容”和“漠视”,让肥胖以一种逶迤曲折之势,将其侵袭触角从城市逐渐的转向了农村。

在家庭、学校、社会和孩子“三位一体”的格局中,孩子更多的是需要引导。婴幼儿时期的孩子,衣食全部靠父母和家人,可以说他们基本没得选择,父母给什么他们就吃什么。即便是稍稍长大进入到青少年时期,他们对待衣食,也并没有形成完全独立的概念,父母、老师、同学的饮食习惯无不在影响着他们。所以,肥胖的根源并不在孩子自己。

作为家长而言,意识的纠偏则首当其冲。爱孩子就要给他最好的,当然也包括吃最好的,这个观点当然没有错。但爱不是纵容,爱是对孩子的负责。什么才是最好的?价格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孩子屡吃屡要的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最好的食物需要家长通过不断的学习之后来选择、甄别。作为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而言,可能想吃的东西得不到满足时会哭会闹,但是家长一定要坚守好底线,从小就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作为学校而言,意识纠偏的任务也不小。学校和老师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其中学生的身体健康是最基本的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学校和老师一同努力。

首先,学校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合理的营养膳食计划,确保在校就餐的学生享受到安全卫生、营养均衡的膳食服务。第二,学校要将学生健康指标作为检查和考核指标,通过多种形势和途径为学生及家长普及健康饮食知识,发现学生饮食习惯跑偏或健康指标异常等因素,要及时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再次,学校要将体育课堂扎实开展起来,纠正学生“好静厌动”的不良习惯,培养大家热爱运动的热忱,让脂肪燃烧起来。

最后,作为社会而言应该多一些对孩子肥胖问题的关注。可以尝试为每一个人建立健康档案,肥胖指标是其中必备的指标之一。当然,学生时代这项工作较为容易操作,可以随着学生档案一起走,问题可以被及时发现并反馈。对于尚未入学的婴幼儿而言,可以借助注射防疫疫苗的时间,由专业的机构定期对孩子的体重进行测量,对发现的肥胖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并给出医疗机构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肥胖不是与生俱来的,所有的既成肥胖都是因为我们的肥胖危机意识不够,而在我们眼皮底下偷偷溜进来的。如果我们瞪起眼睛,筑牢了思想防线,那么它将无机可乘。(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杨忠信)

新闻细读:部分农村地区儿童肥胖蔓延:营养“缺乏”与“过剩”困扰青少年健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忠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