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扶贫需要热心肠 三个“真”字很关键

2016-07-22 15: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是歌曲《世界需要热心肠》中传唱最广的一句歌词,它道出了单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因为有热心肠的大家都来帮忙,才共同战胜苦难。在扶贫的道路上,也需要热心肠地帮扶。扶贫里的“热心肠”要讲究一个“真”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首先,真扶贫,是真真正正地去帮扶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而不是弄虚作假,更不是纸上谈兵。东部地区既要把自身经济发展经验传授给西部地区,也要站在西部的角度,因地制宜看扶贫,尽最大努力帮扶。比如东部地区有一些好技术要懂得分享给西部,就像习总书记所强调,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

真扶贫的“热心肠”还体现在求真务实,要实实在在地支持西部发展,落实到产业、技术等务实方面,不要搞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如何做到这个“实”字呢?就需要扶贫工作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扶贫任务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扶贫保障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扶贫督查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这就是习总书记所强调务实的扶贫态度。

其次,扶真贫,扶贫的对象是贫困的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这是目前扶贫工作最后要攻坚的短板,也是扶贫较难的地区。但就是要给予这些地区帮扶,真正地帮助这些中国最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要知难而上,不要知难而退,才是做到扶真贫。

正如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东部发达地区要去帮助最贫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做好东西部地区的结对安排,不仅是省际结对,县与县的对接,甚至可以是乡镇、村之间的对接,发动各界人士和社会力量,共同脱贫攻坚。

最后,真脱贫,扶贫关键在成效,习总书记就强调,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帮扶脱贫最有成效的办法就是推动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最终实现互利双赢。因此,扶贫时也要讲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简单的给予物质上的帮扶,而是从贫困地区致富的途径入手,比如在贫困地区投资建厂,利用资源等优势,既能吸纳当地人就业,提高他们生活水平,也能为企业带来效益,为当地税收贡献力量。

正如俗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真脱贫,就需要为贫困地区创造能够致富的产业、人才、科研等保障措施。比如加强对口帮扶的教育、科技等投入,培训当地青年人才,让他们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研究可复制性的脱贫经验,最终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才是贫困地区长远可持续脱贫的攻坚力量。

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其实也就是需要“热心肠”,东部要积极主动、热心真诚地帮助西部,西部也要谦虚肯学,艰苦奋斗,才能共同让西部人民的生活富裕起来。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东西部地区人民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国各地人民的生活都能幸福美好!(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