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裸捐千万与"一毛不拔"契合点在哪

2016-07-22 15: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官至湛江市政协主席,从正厅级干部的位置上离休后却没有待在老干所颐养天年,而是跑到偏僻的雷州半岛承包荒地开荒种果树。果场亏损10年,直到近几年才略有起色,他却把果场的全部收入都用来资助大学生。为了凑足100万元,他甚至卖掉了在湛江市区的一套三居室。他还承诺,如果有一天他走了,农场将会交给政府,继续履行它的使命,“不给子女留一分钱!”他,就是被雷州人尊称为“保伯”的陈光保。(7月22日《广州日报》)

一名退休的老书记,通过开荒种果树来资助贫困大学生,在果场亏损时,为了继续资助,不惜卖房来凑钱。10多年来,他已经累计捐出超千万元。而就是这么一位慷慨的老人,竟然对自己的家人“一毛不拔”,“不给子女留一分钱!”我们很难想像这两件事会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这两者有机地契合到一起呢?

一生节俭、不怕吃苦的生活习惯,铸造了他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正所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没有大鱼大肉的迷醉,没有一身名牌的浮夸,俭朴的生活往往容易让人养成良好品质。从“连一件穿了六七年的衣服也舍不得扔掉”到“光着膀子和当地老百姓一起运石修堤,就盐水吃番薯叶”,我们看到的陈书记并不像一个“官儿”,而是一个普通劳动者。

一心为民的坚定信仰,培养了他“人退身不退”、继续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作为一个正厅级干部,退休后,各项工资和福利待遇,完全可以养活一个普通家庭。然而陈光保退休后并没有躺在“温床”上,而是一心惦记着还能干点什么,能为别人留下点什么。于是他从开荒种果树做起,带领周围群众一起致富,同时,他还将得来的收入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如果没有一心为民的坚定信仰,没有坚强的精神支柱,恐怕谁也不会在退休后还像“老黄牛”一样不停地无私耕耘。

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规,为陈光保无偿捐助、无私奉献的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陈光保立下的家规“不准收礼,不准走后门,不准搞夫荣妻(子)贵”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位领导干部的廉洁度。“不给子女留一分钱”,他说到也做到了,在别人眼里他是典型的“傻子”“另类”,而在他眼里,这是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到的,再平常不过。

反观当下,一些党员干部生活奢侈、作风糜烂,何谈一心为民?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位时都为官不为、懒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何谈退休后还会资助他人?一些党员干部通过家人、亲戚大肆索贿、行贿,何谈家风清净、两袖清风?如果都能认真学习一下这位“裸捐千万”的老书记,家风、党风、政风又焉能不“天蓝水绿”?(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夏季伟)

新闻细读>>>裸捐千万助学的老书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夏季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