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北京应对暴雨已有新高度

2016-07-22 11: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城近日结束的这次降雨,根据天气预报,从一开始,就被同“7·21”特大暴雨比较。现在,结果出来了。从降雨量来看,超过了“7·21”;从应对来看,四年来建成的各项水利工程设施发挥了巨大作用,全市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灾害损失。

7月19日暴雨袭京。市气象台发布19日1时至20日22时降水量显示,全市雨量监测站平均199.9毫米,城区平均260.7毫米。

雨情就是命令,北京各区各防汛部门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上,迎接暴雨挑战。他们冒雨坚守在水情最严重的地方,疏通下水管道,进行抽水排水作业,确保积水迅速排出。一旦确认无法及时排险,他们就会及时上报,并现场设立警示标志。必要时他们更是站在积水前,劝阻提醒行人和车辆,确保市民的安全。

对比可知,此次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雨量达210.7毫米,“7·21”时为170毫米;此次降雨持续时间近50个小时,“7·21”持续20个小时,并且强降雨集中在傍晚至夜间的几个小时里。不过,此次降雨最大小时雨强56.8毫米/小时,小于“7·21”时的100.3毫米/小时。

就降雨量而言,市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此次降雨过程雨量超过“7·21”特大暴雨,19日20时-20日20时,北京霞云岭、大兴、房山、观象台、丰台、石景山、海淀、朝阳、门头沟均已打破历史单日降水纪录。而从危害来看,则是有惊无险。尽管有局部的积水断路,但全市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灾害损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总结指出,“在应对这场强降雨的过程中,我们的基础设施加强了,防汛抗灾的能力提升了。全市上下调度有方、行动有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降雨量创历史极值,是一个新高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是一个新高度。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尽责尽力尽心做好防汛工作,四年来建成的各项水利工程设施发挥了巨大作用。应对特大暴雨,我们有实力,有经验,有信心。

然而,我们与暴雨的“战斗”并没有结束。强降雨还会再来。即使强度比不上此次降雨,也要认真对待。此外,这次强降雨也暴露了一些安全隐患,需要予以排查和处理。更重要的是,要把异常天气下异常的警觉和非常的动员形成惯例,当强降雨再来袭时,我们也能从容、有效地应对。

跨越了“7·21”,站上新高度,也是新起点、新要求、新动员。(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