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卡改革之后

2016-07-12 10:44 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敬老卡改革之后

最近,上海老年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取消免费交通制度,改发老年综合津贴了。这不,我们几个老邻居相聚在鲁迅公园茶室,聊起了这个话题。

快人快语的大江投赞成票。他告诉我们,他的大姐夫因腿脚不便,基本不外出,口袋里的敬老卡长期处于“休眠”状态,而他的二姐夫好动,喜欢到处溜达,他打趣说,在我们家里就存在使用敬老卡明显“不公”的情况。

阿菊的家出门就是公交车站。她每次早上去菜场买菜,经常看见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忙着上班的年轻人,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挤在一起,尽管媒体多次呼吁老人尽量错峰出行,或步行前往近处锻炼与购物,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一些习惯早睡早起的老年人依然准时出现在车站,让本已拥挤的早高峰雪上加霜,增加公交运营的压力,交通不安全因素也随之增多。阿菊还说,她几次看见老年乘客强求年轻人让座而闹出不愉快的事儿来。

阿菊的见闻引起了老邻居的共鸣。大宝分析这和有些老人“不坐白不坐,白坐谁不坐”的观念有关。有的老人胃口不错,乘着公交车去崇明岛和青浦朱家角买新鲜菜,路上来回需要3个多小时。上个月我骑车去医院看病,在车站目睹司乘人员与老年乘客起争执,因为老人刚下车又想上车,问起原因,回答称是“家里闷得慌,乘车兜兜风”。幸好笔者和其他乘客劝解,才算罢息。想想也是,司乘人员最怕的就是年老体弱的乘客,担心他们在乘车过程中“犯病”。

说句心里话,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推出,好就好在缓解早晚客流高峰,提升了城市公交运行效率;让出行需要不同的老年人可以各取所需,显得更公平,更科学也更有人情味;好就好在杜绝了少数人冒用、蹭用“敬老卡”,严重损害了老人在社会中的整体形象等。新政策将福利的选择权交还给了老年人,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老人乘车行为也将更为理性,怪不得叙旧的老邻居,都异口同声赞赏这项新政务实精准接地气。

我们老邻居中有的人是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受益者,有的人即将成为受益者,多数人都支持这项政策。尤为暖心的是,从7月1日起,购买了新推出“保通卡”的老年人,也可以享受相关乘车优惠。在尊重老人的前提下,与时俱进,认真面对矛盾、认真研究矛盾,政府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金洪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