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学有榜样、做有参照

2016-06-27 20: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期读报,看到中国人民银行遵义市中心支行的孙涌勇救落水学生成“网红”的事迹。心想,“两学一做”除了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外,我们更要学习身边的和国内外的英雄榜样,他们更能激励基层普通党员的行动、震撼我们的心灵,更能让我们向合格党员迈进。比如,前段时间在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牺牲的年轻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就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而国家更给予了他“国葬”的待遇,把他举得高高。他的遭遇、他的努力、他的奉献精神、他的回报更是激起了我们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心。

一个人的生命有长短,可是一个人的精神却是无限长的,像我们小时候就熟悉的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雷锋、罗盛教、焦裕禄、孔繁森等,他们很早很早就进入了我的心灵,并且在我的人生路一直激励着我前行,他们的精神是永恒的、是不朽的,是可继承的、可发扬的。

   今天这个时代也涌现了很多很多的英雄、榜样,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参照。孙涌、申亮亮是,丰台区社会办的副主任王文泉也是,他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奋不顾身,及时相救,勇斗歹徒,虽右眼被歹徒扎伤,也不退缩,仍然为了防止凶狠的歹徒继续伤害受害人和其他群众,忍住巨痛,拼尽全力将其制服,并请同事立即报警。他的这种精神,就是永恒的,会世世代代被丰台区、北京市乃至全国人民记起的,这样的人活得才有价值、才有意义,这样的党员才当得其所、当得合格、当得硬气。他们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标杆、参照和坐标系,因为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知道关键时刻该干什么、不干什么。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英雄的力量。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大量的是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他们俗称单位的“老黄牛”或“工作逛”,他们在出名前都不被称为“英雄”,因为“英雄”一般看来都是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或是做了常人做不了的事。其实不然,像雷锋就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是他的事迹、他的思想却闪光的,也是每个人都能学习和做到的。

因此,在你我的身边大量的还是像雷锋这样的平凡英雄,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着、努力着,他们的品格同样可贵,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们注意发现他们、学习他们,那么我们每个党员同志也就有了参照系、也就有了学习的榜样。

总之,我们既要放眼全国的知名英雄、榜样,更不能忽视我们身边的无名英雄、无名榜样,或者叫“准英雄”、“准榜样”。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王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