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留给世界太多不确定

2016-06-25 10:1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脱欧,留给世界太多不确定

无论西方政治精英们多么不情愿,6月24日的全民公决还是以微弱多数确定英国退出欧盟。政治海啸瞬间生成:英镑暴跌,美元和黄金大涨;亚洲股市剧烈震荡;英国首相卡梅隆宣布辞职……全世界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被这一重大事件刷屏,所有关心政治的人都在议论这个重大变故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和长期影响。然而,不确定,也许是英国脱欧对世界所产生的最确定后果。

英国的世界大国地位和文化影响力,欧盟的超级共同体分量,以及双方内部的诸多问题,使它们讨价还价的婚姻解体形成一次政治核爆炸,既是聚变,也是裂变,并在可见的未来会继续交互作用,持续共振与碰撞,使世界在不同层面都陷入阶段性的迷茫,前途叵测,安知非福。

首先,英国统一本身是否会成为分离行动的回火牺牲品?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已明确表示苏格兰未来将留在欧盟,此前苏格兰进行的公投结果也以压倒性多数表达了与英国脱欧完全相左的立场。北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也宣称,将就留在英国还是欧盟进行全民公决。如果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脱离英国,威尔士是否死忠残缺的英国也未可知。悲观主义者甚至预测,英国脱欧也许意味着日不落帝国自掘坟墓。

其次,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英国脱离欧盟,是对欧洲统一进程的颠覆性打击,这一损失不仅体现在核心发动机的脱落,而是打开整个联盟分崩离析的潘多拉魔盒。民调机构易普索本月初公布的民调显示,欧盟8个主要成员国45%的民众希望进行英国式的退盟公决,而法国、意大利、荷兰都不乏政治家公开呼吁公决退盟。希腊虽然退盟未果,但不排除再来一次鱼死网破。

英国脱欧与欧洲政治精英的主流意愿背道而驰,体现出上扬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回归,也是精致的欧洲机会主义再现,迎合了流行的右倾思潮。这个结果赢得右翼人士的喝彩,并反向激励各国排外势力,解构欧洲内部的凝聚力和整合力,使已经相当严重的种族矛盾和社会摩擦进一步加剧,进而让欧洲特别是欧盟成员国面临更加动荡的前景。

失去英国的欧盟,也许迎来瘦身减肥并大力进行内部改革的机遇,这对欧盟消化快速扩张成果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失去英国引发的链式反应,以及改革所需要的时间和内耗,都将使欧盟扩张陷入停顿。没有英国的欧盟整体力量受到削弱,也必然降低其代表欧洲主体力量的对外一致性。未来英欧矛盾将更加凸显,也必然整体降低欧洲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

另起炉灶的英国,如果能维持大一统的存在,外加其对英联邦成员国的传统影响力,将依然作为一支大国力量而存在,有利于推进世界力量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但是,从整个欧洲大陆的力量对比看,即便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在北约军事一体化框架内集体行动,但英国利益优先必然产生离心作用,进而使欧洲军事力量格局向有利于俄罗斯方向回摆,重新达到某种平衡。

英国留在欧盟,符合美国的战略愿望,因为强大、统一和顺从的欧洲足以大大缓解美国的战略压力,也使美国借助英国更好地操纵欧洲,节省更多资源用来驾驭欧洲以外的世界。英国脱欧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虽然重新提升了英美双边关系分量,但美国被迫分心回顾,帮助欧洲维持一体化进程。队伍分裂和力量分散的欧洲,将减缓俄罗斯过去二十多年持续承受的西向压力,获得更宽松的战略环境,也必然钳制美国的力量,迫使其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考虑力量再平衡。

英国脱离欧盟,必然通过与其他大国的合作维持经济发展和大国话语权,消解脱欧引发的内部不良反应。人们也许看到,英美关系将重新成为伦敦的政策支点,英国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也有望得到加强或改善,大国力量格局在维持多极化前提下,将呈现美、中、俄、欧、英五龙争雄的局面,尤其是在联合国等多边舞台和热点问题处理上,这将使未来的国际政治呈现新的不确定性。

卡梅隆曾把英国脱离欧盟形容为罗马帝国崩溃和柏林墙倒塌,也许言之过重,但是,历史的确反复证明“蝴蝶效应”的现实意义,更何况,英国绝非一只无足轻重的蝴蝶。当然,英国从启动脱欧程序到交割干净,需要两年时间,而两年间又会发生什么,依然难以预测。最乐观的欧洲统一派也许期待着,英国在饱尝脱欧的各种苦果后,又借助全民公决回归欧盟,免于彻底的遗憾。

卡梅隆也许非常后悔当初许诺以公决方式处理英国去留这样的重大选择,宣布辞职即承认豪赌失败。然而,这就是西方的游戏规则,民意如水,水可载舟,水亦覆舟,而且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只有真正能驾驭民意的人,才能成为历史的伟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马晓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