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并非“一脱了之”

2016-06-25 09:3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矛盾并非“一脱了之”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英国社会普遍的焦虑情绪达到某种极端。解决不了结构性矛盾,就没办法真正弥合社会分歧,没办法引领国家走上繁荣稳定之道

“娜拉出走后怎么办?”这个产生于欧洲大陆的经典问题,如今似乎正可以套用在“脱欧”的英国乃至更多国家面前。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脱欧”派赢得更多选票,英国脱离欧盟将成为现实。这是英国民众对于国家发展道路的一次重要选择,外部世界理当予以尊重。但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催生“脱欧”倾向的种种现实问题,以及公投本身带来的诸多问题,投票结果尚无法提供现成答案。

“脱欧”结果一经发布,全球市场随之陷入紧张。同时,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要求脱离英国、部分其他欧盟成员国国内右翼政治力量纷纷要求仿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的消息也不断传出。就此来看,当下对于英国和欧盟而言,最要紧的显然是尽力做好公投后的“危机管控”,防止公投负面效应不断蔓延。与此同时,英国与欧盟之间也需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稳定人们对于欧洲未来走向的预期。

“文章该怎么开头呢?这场公投改变了一切。”英国《金融时报》首席政治评论员菲利普·斯蒂芬斯在公投结果发布后的评论文章以此起笔。对于这场改写英国和欧洲历史的公投,人们的确有理由给出多视角解读:经济思考与身份政治的较量,经济全球化与民族主义的碰撞,精英与普通民众的疏离,代际差异,区域差异……如此种种分歧与对立,转化成针尖对麦芒的正面较量,甚至趋于极端化。6月16日,主张“留欧”的英国女议员乔·考克斯被自称名为“叛徒必死,英国自由”的凶手残忍杀害,正是英国社会因公投而分裂加剧的一个极端例证。

激活戾气,这对任何社会而言都是一个不稳定之源。“脱”“留”两派政治力量为了给自己加分,毫无克制地相互攻讦,甚至不惜滥用各种事实、数据。公投开始前,《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在博客中写道,深知如何在故事中“创造怪物”的她,在这场公投造势过程中听到了平生听过的最丑陋故事。《卫报》专栏作家佐伊·威廉姆斯则写得更直白:“从来没有一次大选像这次公投一样为谎言所充斥,以至于人们不得不通过观察政客的语速、眼神来判断他是否在说谎。”

“脱欧”倾向在英国早有种种呈现,如今走进现实,这是同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英国社会普遍的焦虑情绪达到某种极端分不开的。收入增长停滞、工作稳定性降低、社会公平缺失,诸多问题加剧了英国民众的求变情绪。可问题是,一次公投不可能解决这一切麻烦。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历史性趋势的情况下,人们真能做到重回过去吗?

显然,公投结果并未说明英国社会取得了普遍共识,因为支持“留欧”的英国人并不是小数字。英国内部的分歧依然是突出的。相当一部分英国人根本不相信“脱欧”就能自然而然带来经济竞争力上升,就意味着更好的发展机遇、更多的财富创造,他们甚至预感到“脱欧”引发的震荡会带来难以挽回的代价。

矛盾并非“一脱了之”。解决不了结构性矛盾,就没办法真正弥合社会分歧,没办法引领国家走上繁荣稳定之道。未来,脱离了欧洲的英国,失去了英国的欧洲,都需要把握这个关键点。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钟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