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学一做”中锤炼过硬政治素质

2016-06-24 17: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展“两学一做”,最根本的是教育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加坚韧的政治定力、更加鲜亮的政治本色、更加无畏的政治担当,诠释誓言,做出表率,引领群众,凝聚起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

在涵养理想信念中增强政治定力。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政治定力强不强,首先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的纲领是理想信念的向导。作为党的最基本的纲领性文件,党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和路线方针,体现了党的整体意识和共同理想。按照党章的规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党章的历次修改完善,也都是围绕实现共同理想这一根本奋斗目标进行的。现行党章11章53条,是新时期党员的战斗宣言和行动号角,是我们为共同理想统一步伐、坚定前进的路径保证。理想信念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个政党想要走在时代的最前列,一刻离不开理论思维。把系列讲话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彰显了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博大胸怀和恢弘气魄。每一名党员都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

在锤炼党性中提亮政治本色。坚强的党性,是一个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根本标志。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令人信服的表率,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党的威信。党性强首先体现在纪律严上。党90多年艰难曲折的奋斗,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走过来的。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亲自主持了一场入党仪式,在最初确定的24字的入党誓词中,便有“服从纪律”四个字。这份入党誓词后来虽然几经调整,但“服从纪律”的要求保留至今,即“严守党的纪律”。邓小平同志在开创新道路的过程中更是反复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和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纯洁了党的队伍,保持了党的先进性。

党性强需要常磨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对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准则规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四大考验”的严峻形势,并且坚决地做到,铭记法纪、敬畏法纪、守住底线,在对党性的不断锤炼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担当磨砺中强化政治担当。党员是党和人民的先锋战士,要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将政治上的自信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担当和主动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90多年来,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改变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是用生命践行的宣言;在社会主义大建设年代,“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拿下大油田”的铿锵誓言,震撼鼓舞了一个时代;在和平发展新时期,杨善洲退休后放弃省城舒适生活,带领家人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把荒山变成了绿洲,感动了一方百姓……

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时刻没有忘记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责任与使命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处在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接近的时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时刻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神圣职责和伟大使命,从党章党规中汲取力量,系列讲话中汲取智慧,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旺盛的革命干劲,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自觉追求和价值取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群盲评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