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车票丢失需补票还需冷静看待

2016-06-22 0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消息称,近日,成都大二学生小胡下车后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小胡对火车票实名制提出质疑。实名购买火车票丢失后如何补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小胡同学的遭遇并非个例,事情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铁老大”又一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实名制车票丢失到底该不该补票?笔者认为,应该冷静地看待此事。

铁路部门有明文规定,旅客乘车途中遗失车票,出站应该补票。这条条款看似“不近人情”,实则不然。首先,铁路推出实名制车票的初衷,为的是规范售票程序、维护旅客权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非法贩卖火车票行为,缓解了购票难问题,同时还可震慑犯罪,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并非是将个人证件、购票信息等当作可乘车的凭证。再者,对于旅客丢失车票的问题,铁路部门推出了相应的措施: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车票,可在停止检票前20分钟到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旅客在乘车途中丢失车票,可以自丢失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旅客到站出站时发现丢失车票,全额补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铁路作为我国运输龙头企业,必须将制度挺在前面,才能维护公共秩序。小胡同学自己掉了车票,是个人原因造成的,要求全额补票无可厚非。假如票面丢失可凭身份证、购票凭证等信息不必办理补票,那在目前技术不支持的情况下,就等于给了别有用心之士以可乘之机,掉了的票被别人捡到可以再次利用乘车,一来二去何谈秩序?消费者的利益是利益,铁路企业的利益也是利益。

不可否认,铁路部门现行规定也确实存在陈旧僵化的事实。铁路作为服务民生企业,在保证效益的同时也需要迎合旅客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措施。而作为消费者,也别把“实名制”当成“万能卡”,在乘车的过程中,还应妥善收好车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慕菁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