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的中欧班列铸造国际物流新品牌

2016-06-20 11: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3日16时许,从珠三角开出的X8426次中欧班列安全抵达满洲里国际货运站,41车珠三角轻工产品将陆续运往俄罗斯和波兰,最远抵达荷兰。这是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后,从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开出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

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重庆~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由我国西起阿拉山口、中由华北地区、东经东南沿海的3条通道铺划的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已经形成了具有39条运行线路的运输规模,至今已累计开行1700列以上,基本实现了常态化的集装箱货运班列运输。

今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并设计了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的品牌标识,将中国铁路路徽、中国铁路英文缩写、快运班列英文字母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极力打造彰显中国铁路的稳重、诚信、包容、负责和实力的品牌形象。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将“火车头”的冲劲、韧劲、干劲不遗余力的用在了打造国际物流品牌的努力中。

对于物流产品来讲,要打造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诚信是基础,规范是标准,安全快捷是关键。从中欧班列常态化的开行过程中,不难发现,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无疑具备了这些基本的要素。

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的中欧班列,应该讲在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1700多列的过程中,均凭借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实现了列列安全、趟趟正点,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常态化的运行模式,本身就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效应,此次将全国各地开行的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就是为跻身国际物流品牌之列创造条件,为服务我国对外经贸发展,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全力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运力保障。

如今,将之前在各铁路局开行的以“渝新欧”、“郑欧”、“汉新欧”等不同名称命名的开往欧洲的班列统一品牌,不仅有利于对在国内3条通道、39条线路上开行的中欧班列进行规范,更有利于各铁路局不同资源的共享,不论是对促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对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快提高在国际物流中的知名度,打造国际物流品牌形象,提升中国铁路货运的国际影响力,都将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通过中欧班列开行5年多来的成功实践,有理由相信,统一品牌后的中欧班列,将会更加的顺风顺水、通畅无阻,在满足日益增长的亚欧大陆国际货运需求上、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济建设上发挥出更加有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王祝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