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探险,请少一些

2016-06-19 09:4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说走就走的探险,请少一些(体坛观澜)

徒步探险的兴起反映了国内游客兴趣点的转变,但这并不意味着活动参与标准的降低。一味地追求个性,而丧失了对专业性的敬畏,只会让更多人以身犯险

徒步探险贴近自然、富有挑战,但也暗藏风险。假如你是一名涉险的驴友,见到前来救援的人员,你会说什么?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未按约定时间返还并失联后,一名驴友的家人报警求助。经过200余人参与、数个小时的搜救后,一名获救驴友的回答却让人大跌眼镜:“我们没报警,你们为何上山搜救?”

驴友们徒步探险,如何才算涉险?如果超期失联,究竟该不该实施救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搜救,究竟该由谁来承担费用?带来救援人员伤亡的探险,驴友是否该承担法律责任?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

对一次存在险情的探险来说,原因或许有很多,诸如组织不当、恶劣天气、突发灾害等。其中,驴友的盲目出行和缺乏准备,是导致险情发生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徒步探险以其个性化受到热捧,一些玩腻了旅游团的人开始走上了徒步探险的路子,认为“规划路线没意思,要走就走野路子”“户外装备配齐就好”“经验人士带队肯定没问题”“手机没信号正好回归自然”……在这种思路下,驴友涉险的事件屡见报端。

但事实上,徒步探险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广泛流行,就在于其复杂性和专业性,使得普通游客很难承受。

比如,是否接受了专业的野外生存培训?行李装备是否准备充足?对当地的地形地貌是否了解清楚?是否有严格的行动路线和行程表?是否制定了应对意外事件的预案?这些,才是一次安全可靠的徒步探险的前置条件。

旅游市场要发展,旅游需求要释放,徒步探险的兴起可以说反映了国内游客兴趣点的转变。然而,兴趣点的转变并不意味着活动参与标准的降低。一味地追求个性,而丧失了对专业性的敬畏,只会让更多的资源被浪费、更多的驴友以身犯险。

广阔天地、任我探索,但请少一些说走就走,多一些准备周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白之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