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书签”也是厚重的期待

2016-06-17 16: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这是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的其中一道题。读书,学生并不陌生,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然而,有没有做到读好书,却是不确定的。现如今,人们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很长,获取的信息量很大,但是,有价值的信息却不多。把时间花在没有价值的阅读上,不仅是一种浪费,还可能被误导。因而,高考大作文引导学生表达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背后是深沉的期待。

在国际社会中,越是发达的国家,越重视青少年的阅读推广。然而,在我国,目前,许多人是怎么阅读的呢?青少年又喜欢读什么呢?有调查显示,青少年阅读中很大一部分是围绕教材教辅展开的,对真正的经典作品涉猎不够;青少年缺乏正确引导,阅读功利性突出。这还不算糟糕,有专家经过研究指出,一部分人特别是青少年,将大把时间耗费在武侠、玄幻、漫画、游戏上,或沉迷于看盗墓、读穿越、上微信、刷微博,从一个朋友圈切换到另一个朋友圈。

这样的“浅阅读”对青少年成长有帮助吗?显然用处不大,还会让青少年懒于深入思考,要是阅读内容有问题,甚至会毁了青少年。了解了青少年阅读的现状,再来看“神奇的书签”这道高考大作文题,我们就能体会到,这道作文题引发的学生思考是多么有意义,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是多么重要。随着高考结束,高三学生结束了中学生活,他们有了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阅读的时间多了,频率高了,高考作文题要求的爱读书、读好书,若是对他们有启发,有触动,则令人感到安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马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