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书签”也是深刻的思考

2016-06-17 16: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这是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两道题中的一道题。从写作形式上看,要求展开想象,有细节,有描写。然而,从写作内容来看,神奇的书签能够帮助作者实现读书的愿望,因而,写作的对象是读书的愿望。

一道高考大作文题,跟学生谈读书的愿望,让学生把自己的想法倾诉出来,能够引发学生的认真思考,对学生的读书是有帮助的。

阅读的重要性人们都明白,然而,阅读的条件变好了,人们的阅读质量却堪忧。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说,中国人均阅读率太低,人均每年读书才4.77本。青少年学生虽然阅读的书籍比这要多,但是,也带着很强的功利性。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原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说,现在的学生课业负担太重,很多都抽不出时间来读“大部头”。“我家的孩子每天的作业太多,都不碰文学类的书籍。”不读经典文学,而是围绕教材教辅来阅读,阅读的作用还是局限于服务考试。

高考语文大作文写“神奇的书签”,让学生终于可以放下一切包袱,思考自己想读什么样的书,想要什么样的阅读状态,想通过阅读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其实,只要学生的愿望不是太过于“神奇”,基本上都是能实现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可以在高校的图书馆、城市的图书馆尽情地阅读,什么样的愿望都可以满足。关键是,还有没有那个想法,那份激情,那种纯真。“神奇的书签”,也是希望学生多想想怎么样做到爱读书、读好书,这样的思考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于思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