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强调“爱读书、读好书”的情怀

2016-06-17 16: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关于读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高考语文大作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每个学生都有很多体会。“神奇的书签”既是一道作文题,也是“承诺书”,学生看到这道作文题时,关于读书的点点滴滴都会浮上心头,有感动,有遗憾,有惭愧,有期待。无论是在考场上看到这道作文题,还是今后回忆起这道作文题,都相当于提醒他们爱读书、读好书。

需要指出的是,正如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所说的,“阅读是我们最需要补齐的一块短板。”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综合国力较强,国际地位较高,但是,阅读的短板不补齐的话,依然影响未来的发展。凡是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面的国家,大多对阅读有立法。阅读立法上,中国也在加紧,“倡导全民阅读”已经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也连续4年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

青少年阅读,是奠定人生精神基石之必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76.6%,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45本,较2013年提高了1.48本。

然而,有数量不等于有质量。调查显示青少年阅读中很大一部分是围绕教材教辅展开的,对真正的经典作品涉猎不够;青少年缺乏正确引导,阅读功利性突出;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状况堪忧。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考大作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点中了“病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提醒学生不仅要爱读书,还要读好书,这样读书作用更明显。高考作文强调“爱读书、读好书”的情怀感动你我。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季华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