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拥抱”高考

2016-06-17 16: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题目为二选一,一为“‘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一为“神奇的书签”。据高考语文阅卷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选择“老腔”为题目写作的考生占六成;以“书签”为题写作的考生占四成。可见传统文化在考生心中是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

“老腔”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民族兴旺的精神动力。古老艺术的魅力需要时间打磨,唯有厚积才能薄发。考生寒窗苦读十年书,也只为金榜题名时,就像“老腔”艺术一样,在岁月星辰里不断打磨,最终绽放出美丽的色彩。

《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老腔”并非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艺术,它来源于生活与人的内心,才会有“震人肺腑”与“酣畅淋漓”的力量。用心体验生活,认真对待人生,这便是“老腔”精神。就像北京的胡同里、公园里悠扬的京剧声,“老腔”要和生活结合,唯有融入生活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得到传承和发扬。

文化,是一个民族悠悠历史的见证,深厚的底蕴应化作浩气长存于胸。或许说,高考会影响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长度,但心中的民族气节更是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深度和厚度。高考的影响力很大,它把“老腔”所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再一次弘扬,是一种民族力量的彰显。浮躁的社会需要这样的力量,沉得住气,才会有更强的冲劲与后劲。

北京是一座历史积淀深厚、文化遗产聚集、民族特色浓郁的城市,走在北京胡同里外间,当你在用心细细思考品味生活的时候,其实你看到的是历史的厚重,看见的是“老腔”的精神。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胡田

猜你喜欢